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以武践行,以你为主——中国武术博物馆探索

光明教育 2015-11-2 11:03:11

  中国武术浸润着中华民族的性格气质,蕴含着中华民族对搏击之道的独特悟解。建设中国武术博物馆之目的在挖掘、继承、弘扬和发展中国武术文化宝库;汇集精品典籍,一展武学精髓;激扬民族豪气,教育中华学子;展现研究硕果,拓宽国际交往。

   中国武术博物馆从2005年始建,2007年完成二期工程, 2009年完成“科学看武术”展厅建设,2011年完成博物馆提升改造项目,并于2014年对博物馆内多媒体项目进行更新和整改。它坐落在上海体育学院新综合馆内,总面积2500余平方米,是迄今世界上第一家全方位展示武术历史与文化的博物馆。

   本馆自开放以来,因展示手段新颖和科普活动多样化,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相继被评为“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科普专题性场馆”、“上海市外国留学生中国文化体验基地”、“上海市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上海学子非遗展馆行指定展馆”、“上海市未成年人校外教育活动先进场馆”,2015年更是获批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一步发挥了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

   本馆一直秉承传播武术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办馆宗旨,精心设计多种武术活动,以武术英雄和武术名家为主题,以上海市中小学为重点,辐射国内外,通过演武、展武、学武和言武一体化的互动模式,为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少年打开习武健身之门,相继举办了“文武之道一张一弛”文化展、“武术之语”拳种展以及“上海市社会指导员武术项目展演大会”等重大活动。截至目前为止,我馆累计接待参观者约21万人,每年举办各类武术活动约50多次,累计接待参观群体近千批次,媒体报道和采访年均达10多次,努力做到专注科普教育活动,突出自身专业优势,为社会大众特别是青少年朋友进行武术知识和传统文化的传播与传承。

   博物馆自对外开放以来,一直致力于武术科普教育活动,重点挖掘专业特色和新颖展示手段,逐步探索出博物馆独有的多元参观体验方式,在近几年的反复摸索和实践中,我馆形成了自身独有的一体化参观模式。

   根据博物馆内设有序厅、历史厅、临展厅、科学看武术展厅和立体影院等多个展厅,同时毗邻学校多个实践场馆,为博物馆开展教育活动提供了物质保障,更有武术学院师生参与组成的中国武术博物馆讲解员团队提供了师资保障,在此基础上,我们形成了“参观-体验-观摩-学武”一体化参观模式,让参观者从静态参观中了解武术历史与文化,在多媒体互动展项中亲身体验武术的“手眼身法步,精神气力功”,走进立体影院欣赏武术的发展缩影,步入训练馆观摩武术的精彩展演,最后亲身参与到武术实践活动中,精心设计的一体化的参观模式让参观者尤其是青少年朋友乐意参与,亲身实践,知行合一,用身体感悟武术。

   以此同时,我们将馆内的武术资源进行“菜单式”设计,根据不同年级、不同主题和兴趣爱好进行课程菜单设计,如“自古英雄出少林”、“初涉武林”、“童心同趣”“畅游武林”以及“我与大师面对面”等特别活动,促进馆校联动,重点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内容送进学校,引导广大中小学生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培养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讲座、探究课、任务单、等多种形式,着力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落实到学生的一言一行中,提高广大青少年学生的综合素质。返回光明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