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中国历史上五次禁武令导致传统武术消失殆尽,最终沦为花拳绣腿

2018-11-16 18:51:56

  武术乃中国传承千年的民族文化。俗话说小说来源于现实,我们看金庸小说的讲述,那么多武功秘籍,练武圣地,都是取材于中国过去历史的记载。即使是在民国时期,也有黄飞鸿、霍元甲等武术大家的故事流传,为何到了今天的中华,武术已经沦落到如此地步了呢?

   很多人觉得中国古武术从不曾存在,而是杜撰出来的,我觉得如果有一个东西能够持续千年的杜撰,这个东西又怎么假的了呢?其实从史书上的记载来看,武术的没落还是有迹可循的,极有可能和历史上这五次禁武令又关系。

   第一次是在秦朝,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把各国兵器收缴起来,融化铸造了12个铜人,刀剑入库,铸剑为犁。秦始皇这波禁武令,自然是为了巩固秦朝的统治,为了永止兵戈,大家好好耕田,少点动用武力。然而那个时候,秦朝统治根基未稳,这次禁武的影响力还是很小的。

   第二次是在宋朝,我们都知道宋朝开国皇帝是被黄袍加身的,所以对底下武将防范很重,自从杯酒释兵权之后,重用文臣,用文臣来节制武将,整个国家崇尚读书,逐渐把军人当成粗人,把江湖人当成莽夫,在整个社会思潮影响下,越来越多人开始钻研四书五经而不是提升自身武力。

   第三次是在元朝,蒙古人毕竟是草原民族,人口少,而中原人口众多,在管理上很艰难,所以对于汉人的防范就更加的严重了。元朝统治者严禁民间私藏武器,一经查获处于重罪。练武之人都有血性,如果他们带头反抗,对元朝的统治是极危险的,所以元朝的最初想法是正常的,但是正是因为防范过多,反而取得适得其反的效果,最终也持续了百年便亡了。

   第四次是在雍正年间,清朝也是外族在中原建立的政权,对于汉人的防范也很严重。同样禁止民间带刀出行,甚至禁止民间比武。练武之人之间进行切磋都是违法的时候,中国功夫又怎么能够提高呢?那些只能在民间偷偷练习传承的武术要发扬光大的话实在是太难了。

   第五次并没有明确的法律,而是金钱改变了武林。今天的中华,大多数人都为了钱而发愁,又有谁有心思花十年二十年的时间去练武呢,都是为了赚钱,即使有一些武术底子,也为了能上台表演而不断编排,最终只是成了花拳绣腿,如此,武术能不堕落么?

   中国何时能征服世界,重振七百年的雄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