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思念是一条波光闪耀的大河-----深切怀念武术泰斗王培生师爷

2020-9-9 10:00:30

  王培生师爷离开我们已经16年了。我们非常怀念他老人家。一直想写一篇文章纪念他,因为这个话题太沉重、太深厚,所以一直没能动笔。真不知道怎么才能更好地表达对师爷思念和崇拜!每每在鸣生亮武学研究会活动中心端详师爷舞剑的神韵时,我都会被他那充满神光的眼睛深深地触动。他那如日月一般犀利透彻的眼神给人以灵魂的震撼!,这才是真正的太极大家,这才是武术的魂魄所在! 

   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就和师爷认识,四十多年了无数感人至深的往事历历在目。但每每想起师爷,使我记忆最深刻的就是他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和那讲课说手的一个个潇洒精彩的瞬间。如果说这思念是一条波光闪闪的大河,师爷那双智慧传神的眼睛就是那阳光下熠熠生辉的鱗光。

   著名科学家、科普作家高士其先生在观看了王培生师爷舞剑后曾写下这样的文字:“玄玄太极一剑,内含天地阴阳,外符周易八卦。动如雷霆之怒,静似江海之凝,翩有惊鸿之姿,婉具游龙之状。于意态闲宁之中,而又气势磅礴。其精妙绝伦令人叹为观止!”作为武术的门外汉竟能从武术大师的拳架中观到如此风雨雷电、长江大河、欧翔龙潜的境界,可见师爷的剑法已经到了惊天地泣鬼神炉火纯青的地步!剑是手臂的延伸,剑能练到如此传神,拳术更是出神入化!师爷终身习武七十五载,一生不二,其用功之纯,技艺之高,在武林中被誉为“独步当代第一人。” 

   家父张全亮先生对王师爷的拳术特点曾做如下总结:“王培生老师得杨禹廷师爷和王茂斋师祖的亲传指导,又经数十年如一日苦练研磨,教学实践,实战总结,有机地融进了所学门派名师名拳之精华,形成了风格独特,自成一体的具有王氏特点的吴氏太极拳。主要有五大特点:神、隐、速、险、博。神者,神也,神气充足,神妙莫测之谓也;隐者,隐也,虚静空无,不显不露之谓也;速者,快也,疾也。如矢赴的,如電击人,至疾至速之谓也;险者,险也,危机险相临近之谓也;博者,博也,广大深厚之谓也。”师爷在世时,我几次陪父亲去西城区金奖胡同看望师爷师奶,师爷虽身居陋室却武德武技人品熠熠生辉。师爷的纯功绝技常令世人叹为观止。 凡与他搭手者无不触者立扑。有一次我小弟张卫公不知深浅想用摔跤的招法体验师爷的功夫,没想到刚摸师爷不知怎么的就被仍到床上去了。这下令小弟心服口服,知道了什么叫天壤之别!我们大家也都开了眼。随后师爷耐心地给大家讲解了太极拳以巧破千金的道理。

   师爷生前曾多次应父亲张全亮先生之邀来大兴,为学生弟子门人讲学说手,其深入浅出的武学理论和精美绝伦防身技艺都让弟子门人们深受启发,大开眼界。师爷讲的拳理拳法我们过去从没听说过。这居然还和做人做事等宇宙自然规律有那么深的联系!师爷的课如醍醐灌顶让大家茅塞顿开,每个人都听的如醉如痴。我也才真正明白为什么父亲坚持四年多的时间,每周两个晚上风雨无阻,骑自行车到市里去听王师爷讲课。我也渐渐明白了要练好太极拳在下苦功的同时,还必须要广博的学习涉猎各方面的中国传统文化,只有根扎中华沃土才能长成参天大树。

    十六年过去了,师爷的音容笑貌犹存!师爷的武术风范犹在!师爷掷地有声充满磁性的声音还时常在耳边回响:空空色色,色色空空,空不亦色,色不亦空,空即是色,色即是空,空而不空谓之玄,玄者妙,妙者玄,玄妙之功不可言,不可言,不可言!师爷留给我们的珍宝和丰厚的精神财富让无数人受益终身!

   家父张全亮继承师爷的遗志,率众弟子门人大力传承弘扬吴氏太极拳,他经过艰苦努力,克服重重困难已于2009年、2014年先后把吴氏太极拳推向了市级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保护平台。2017年又被文化部提名加入全国七大流派太极拳申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的行列。为吴氏太极拳,为中国传统武术,为师爷一生为之奋斗的吴氏太极拳事业,争了光,添了彩。相信师爷的在天之灵,一定会含笑九泉!

   也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踏着师爷的足迹爱上吴氏太极,喜欢上这个优雅大气神韵无比的长寿拳,吴氏太极拳将会荫及更多的子孙,造福后代,为人类健康做出更大贡献。                      

  

  

   2020年9月3日

   于北京大兴鸣生亮武学研究会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