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北京大兴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庆祝人类非遗两周年工作汇报

2023-2-10 18:21:14

  

   肩负使命  务实前行

   不断推动吴式太极拳深入传播和创新发展

   ——北京大兴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庆祝人类非遗两周年工作汇报

  

   2020年12月17日,太极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两年来,北京大兴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在老会长张全亮先生的大力支持下,新一届领导班子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不忘初心,攻坚克难,实务前行,做了大量扎实有效工作,取得了令人可喜成绩。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积极参加太极拳申遗成功庆典、大力宣传太极拳申遗成功,激发民族自豪感

   1. 参加了在河南温县陈家沟举办的迎接中国太极拳申报人类非遗成功的庆典活动。

   2020年12月17日,在老会长张全亮先生的亲自率领下,研究会应邀组队40余人参加了在河南温县陈家沟举办的迎接中国太极拳申报人类非遗成功的庆典活动,通过现场集体表演吴式太极拳、接受新闻媒体采访、参加各类活动,充分展现了吴式太极拳人的生动形象和良好精神风貌。

   2. 组织武术界的老领导、名人名家提词或发送贺词,共贺申遗成功。

   2021年春节期间,研究会邀请武术界的老领导、名人、名家提词,祝贺太极拳申报人类非遗成功,共收到原中国武术院长张耀庭先生、原中国武术协会主席李杰先生、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任张山先生、中国人民大学武术教授、中华武林百杰李德印先生、原北京武术院副院长张有峰先生、著名太极文化研究专家世界太极拳网主编余功保先生等35位武术界领导和名人名家的墨宝、贺词、贺信和本人照片;收到全国各地31位武术爱好者,发来的热情洋溢的微信贺词;以《热烈庆祝中国太极拳成功列入世界非遗一周年》为题,发表于《武当》杂志2022年第1期和世界太极拳网等多家大型太极网站。

   3.开展了“吴氏太极拳文化实践公益培训月”活动。

   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号召、组织旗下全国各各地传习组织和鞍山、日照、汉中吴氏太极拳研究会等友谊单位,以《热烈祝贺太极拳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吴氏太极拳文化实践活动》为题,统一悬挂横幅,开展吴氏太极拳公益传授的活动。先后有29个单位参加了这次实践公益活动,他们按鸣生亮武学研究会的要求,在当地开展了生动活泼的吴氏太极拳、械公益培训活动,让更多人知晓了中国太极拳成功获批人类非遗的大喜事,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了解、学习吴氏太极拳,受到了广大太极拳爱好者的热烈欢迎,社会反响良好。特别是山东临淄鸣生亮拳法研究中心,在广泛开展吴氏太极拳公益传授活动的同时,关心关爱残疾人员,大胆尝试,组织40名残疾人员,教练传统简化吴氏太极拳10式,取得好的效果。结业表演时,残疾人员动作悠柔,和缓整齐,一丝不苟,神意到位,充分印证了吴氏太极拳在社会特殊群体中间传播的可行性和广泛适应性,为残疾人康复保健探索出了新途径。

   4. 开展《爱祖国·颂太极》文化活动。

   2022年春节期间,研究会首次举办了《爱祖国·颂太极》鸣生亮武学研究会春节文化活动,节目以吴式太极拳为主,同时兼顾其他形式多样的文艺表演,整场活动全程线上进行,在疫情阴影笼罩下,丰富多彩的节目给广大门人弟子和会员送去了欢乐和祝福,同时,也极大提升了大家习练、传播吴式太极拳的热情和积极性,增强了凝聚力。鸣生亮武学研究会旗下部分传习组织,也都因地制宜,通过多姿多彩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不同形式,举办了弘扬传播吴氏太极拳和太极拳文化的活动。

  

   二、积极借助网络和新闻媒体传播力量,充分展示吴式太极拳无穷魅力

   1. 参加了“百位太极优秀传承人同贺新年全球太极大直播”活动。

   2020年12月31日,在新年来临之际,受世界太极拳网邀请,张全亮先生代表研究会参加了“百位太极优秀传承人同贺新年全球太极大直播”活动,展现了新冠疫情特殊时期太极人健康昂扬的精神风貌和独特风采,引起了全球太极拳界的广泛关注。

   2. 参加主题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太极拳公益培训”的网络直播活动。

   2021年2月下旬,受“太极网·大拳师学院”的特邀,北京大兴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小瑛、山东临淄鸣生亮拳法研究中心总教练曹淑云、鸣生亮烟台传习中心总教练唐涛作为吴氏太极拳传承人,参加了主题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太极拳公益培训”的网络直播活动,他们分别从拳理拳法、基本功、拳架套路、传承发展等多方面,多维度与全球太极拳爱好者一起分享吴氏太极拳的独特魅力。

   3. 借助权威媒体对研究会及旗下传习组织传承人进行报道。

   2022年7月中旬,“新京报”对张全亮先生做了《吴式太极拳传人张全亮:太极拳教学要与时俱进,名利思想也要改变》专题报道,深度展现了张全亮先生对吴式太极拳的理解和热爱。此文亦分别被“澳门法制报”“新红网”“中华民生网”转载。

   2022年11月中旬,齐鲁晚报以《强省有我银龄在行动|临淄曹淑云:倾心奉献老年体育事业》为题,对张全亮先生弟子曹淑云积极推广太极拳运动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并被《大众报业·齐鲁壹点》等媒体广泛转载。

   4. 出席“养生之道”太极拳非遗展示活动。

   2022年10月4日,正值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在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举办的“养生之道”太极拳非遗展示活动中,张全亮先生作为世界非遗吴式太极拳传承人受邀和夫人马永兰女士一起率领部分弟子出席。张全亮先生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太极拳爱好者进行了近一个小时的关于吴氏太极拳的源流发展、传承情况、技术特点、文化价值等方面内容的专题讲座,向大家亲自传授了防老抗衰的养生功法,马永兰老师率弟子展示了精彩的传统吴氏太极拳简化套路,受到了举办方和与会的全体太极拳爱好者的热烈欢迎和一致称赞。此次活动主办方通过全网直播的形式进行全程报道,很多网友纷纷发表感言予以高度评价。

   5. 积极组织参加权威部门举办的太极拳等传统武术网络大赛

   在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院于2022年9月4—11日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少儿武术锦标赛网络赛”中,鸣生亮武学研究会旗下传习组织“河北涿州鸣生亮传统武术研究会”35名运动员参赛,荣获19个一等奖,19个二等奖,23个三等奖,5个优秀奖并被中国武术协会授予最佳组织奖;

   在北京体育大学于2022年10月5日至11月27日举办的“首届世界太极拳俱乐部网络大赛”中,北京大兴鸣生亮武学研究会旗下各地传习组织和友谊单位近25个参加、参赛项目73个,获一等奖24个,二等奖42个,三等奖7个。

   6. 承办“首届世界太极拳俱乐部产业发展论坛” 吴氏太极拳分会场,并主持论坛。

   2022年11月26日,在纪念“中国太极拳申报世界非遗成功”两周年的喜庆日子里,“首届世界太极拳俱乐部产业发展论坛”隆重举行,吴氏太极拳分会场以网络形式在大兴区成功举办。北京市非遗处张迁长处、北京市武术协会杜德平主席、世界太极拳网余功保主编、大兴区体育局体育运动协会苏浩秘书长等,以及鸣生亮武学研究会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旗下国内外32个传习组织的负责人和部分会员、和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多家友谊单位的负责人和部分会员等共计400余人参加,七个单位作了典型发言,张全亮老师做总结;8个人做了自由发言;杜德平主席、余功保主编、苏浩秘书长等讲话对本次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和热情鼓励。

   7. 出席“第二届国际太极科学论坛暨世界太极非遗传承人展演”活动。

   2022年12月3日至4日,由太极科学联合会主办,内蒙古师范大学承办,世界太极拳网、杭州师范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美国加州中医药大学、美国加州硅谷大学共同协办的“第二届国际太极科学论坛暨世界太极非遗传承人展演”活动隆重举行。活动采用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张全亮先生作为受邀太极名师,进行了主题为《对传统吴式太极拳健身原理的几点浅析》的演讲及吴式太极拳展演,受到与会嘉宾及广大太极拳爱好者的一致好评。

    三、加强系统办班培训,打造坚强骨干队伍

   1. 加强鸣生亮武学研究会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建设。

   研究会自2021年3月至5月,历时两个多月,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北京地区下属传习组织部分骨干,在研究会大兴培训中心举办每周两次专业培训。培训由新会长张卫公先生具体组织,由老会长张全亮先生亲自授课,坚持每周三、周六下午用两个半天时间进行专业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通过这次培训,既提高了参训人员的技术水平,又提高了现场执教的能力,为推动鸣生亮武学研究的深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2. 成功举办吴氏太极拳全国推手培训班。 

   2021年4月25日至30日,鸣生亮武学研究会与武当山武当拳法研究会、《武当》杂志社,联合举办了《第22期中华武当内家拳名家讲坛——张全亮吴氏太极拳专修班暨吴氏太极拳第一次全国推手培训班》。来自全国各地的吴氏太极拳和太极推手爱好者60余人慕名而来,共同完成了传统吴氏简化太极拳入门套路10式、竞赛套路28式的统一规范,并重点由张全亮先生教授了吴氏太极拳10种基本推手练法和实用套路“吴氏太极拳八法”。培训班上,张全亮先生进行了深入动员,分析了申遗成功后太极拳传播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和新挑战,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统一前进步伐,统一教学内容,统一教练方法,并对研究总会和旗下各传习组织建设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指明了方向。

   3. 创造条件开办鸣生拳法普及培训。

   2021-2022年度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俊,对集中办班培训造成了不利影响。研究会审时度势,抓住疫情低风险期,适时开展鸣生拳法普及培训。

   (1)为大兴区文化馆舞蹈团开展传统吴式简化太极拳的专项培训。

   2021年4月初,研究会接受大兴区文化馆舞蹈团的邀请,由老会长张全亮先生担纲,进行了为期一个月,每周两次的传统吴式简化太极拳的专项培训。为舞蹈团拟创编以吴氏太极拳为主旋律的大型舞蹈节目提供实践和创作素材,受到了大兴舞蹈团领导和参训人员的高度赞誉。

   (2)赴京外为武术爱好者开展“八卦子午鸳鸯钺”的系统培训。

   2021年6月25日,在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百年华诞前夕,鸣生亮武学研究会主要领导班子成员远赴无锡市,与来自全国各地的35名门人弟子及武术爱好者齐聚“无锡龙伟国术馆”,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八卦门独门兵器“八卦子午鸳鸯钺”的系统培训。

   (3)为京外弟子开展“易筋经外经”、“直趟八卦六十四散手掌”专修培训班。

   2022年9月30日至10月7日,张全亮先生应京外弟子的请求,利用国庆假期,在北京大兴鸣生亮武学研究会,鸣生拳法培训中心举办了为期一周的“易筋经外经”、“直趟八卦六十四散手掌”专修培训班。来自江苏、广东等地的门人弟子不远千里,问道京城,共同参加了这次专修班。

   (4)积极应邀参加“世界太极拳网”等单位的网络授课活动。

   除了集中办班培训外,张全亮先生还积极应邀参加“世界太极拳网”等单位的网络授课活动,开展网上培训。

   (5)各传习组织创造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培训活动。

   鸣生亮武学研究会旗下各传习组织克服疫情影响,克服困难,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培训工作。重点教授、规范吴式太极拳简化10式、28式、37式,以及吴式太极拳器械、推手、养生小功法和梁式八卦掌等技术理论等,并积极参加各地、各种机构平台举办的网络培训、技术理论交流等活动,确保鸣生拳法传承普及不停滞、不断线,同时为鸣生亮武学研究创新了新形式,注入了新活力。

   四、深化研究探索,发表论文,出版专著,不断提升弟子门人的理论研究水平。

   鸣生亮武学研究会一直重视理论研究,鼓励弟子门人撰写理论文章,老会长张全亮先生不辞辛苦,经常亲自帮助修改并推荐发表。2021、2022年,研究会除了在《鸣生亮武术文化网》《博武国际武术网》《世界太极拳网》等武术网站上发表了大量文章和信息之外,在《中华武术》《武当》等武术杂志上发表文章20篇,出版专著2部,已完稿待出版1部,发行邮票集1部。

   (一)发表文章情况:

   1、《武当》杂志2021年第1期,以《砥砺奋进启新程,不忘初心谱华章——北京大兴鸣生亮武学研究会成功换届》为题,刊登了张全亮先生再传弟子李永锋的通讯文章。

   2、《武当》杂志2021年第1期,以《冬天悟太极》为题,刊登了张全亮先生弟子刘璞宗的感悟文章。

   3、《武当》杂志2021年第4期封二,以《世界非遗吴氏太极开枝散叶展新颜》为题,刊登了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发表的的图片报道。

   4、《武当》杂志2021年第4期,以《太极体悟小诗集锦》为题,刊登了张全亮先生弟子刘璞宗体悟太极组诗。

   5、《武当》杂志2021年第4期,以《武侠梦里不懈追,鸣生拳法助高飞》为题,刊登了北京大兴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副会长、鸣生拳法山东青州传习所总教练、入门弟子高飞的武术业绩和封面拳照。

   6、《武当》杂志2021年第5期,以《北京大兴鸣生亮武学研究会举办多种形式培训班适应新需要》为题,刊登了张全亮先生弟子蓝也的通讯文章。

   7、《武当》杂志2021年第6期,以《武当仙山修真功,内家祖庭沐武风》为题,刊登了张全亮先生弟子李玉林的通讯文章。

   8、《武当》杂志2021年第7期、《中华武术》杂志2021年第11期,以《吴式太极拳“起式”研究》为题,分别刊登了张全亮老师弟子蓝也的理论文章。

   9、《武当》杂志2021年第7期,以《武当传非遗——第22期中华武当内家拳名家讲坛张全亮吴式太极拳班述评》为题,刊登了张全亮先生再传弟子游景如的理论文章。

   10、《武当》杂志2021年第8期,以《张全亮先生对人类非遗吴式太极拳所作的重大贡献》为题,刊登了张全亮先生弟子李日星的研究文章。

   11、《武当》杂志2021年第8期,《中华武术》杂志第10期,以《晨练小娄巷,钺舞东林院——鸣生亮武学研究会无锡特训营记事》为题,先后刊登了张全亮先生弟子蓝也的通讯文章。

   12、《武当》杂志2021年第10期,《全球功夫》杂志2021年12期均以《忆八卦掌名家李子鸣恩师》为题先后刊登了张全亮先生的回忆文章。

   13、《武当》杂志2021年第11期、《中华武术》杂志2021年第10期,均以《京城问道,易筋秘传——北京大兴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国庆专修班记事》为题,先后刊登了张全亮先生弟子蓝也的通讯文章。

   14、《中华武术》杂志2021年第4期,以《吴氏太极拳的修炼使我的生活更为美好——学习吴氏太极拳的年终回顾》为题,刊登了张全亮先生再传弟子游景如的体会文章。

   15、《全球功夫》杂志2021年第6期,以《忆王培生师爷精彩瞬间》为题,刊登了张全亮先生女儿张小瑛的回忆文章。

   16、《武当》杂志2022年第5期,全文刊登了张全亮先生弟子山东青州“鸣生拳法传习所”负责人高飞和夫人曾惠霞合写的《品味太极瑜伽》文章。

   17、《中华武术》、《武当》杂志分别于2022年第5期、6期连载了张全亮先生撰写的《“六球一柱”神意连》理论文章。

   18、《武当》杂志2022年第8期,刊载了张全亮先生撰写的《“按窍运身”在吴氏太极拳中的具体实施》理论文章。

   19、《武当》杂志2022年第10期,刊登了张全亮先生撰写的《揭开“五趾抓地”的秘密》理论文章。

   20、《武当》杂志2022年第10期,刊登了张全亮先生弟子李日星撰写的《张全亮巨著“易筋洗髓返还功”绝学秘法的应用》文章。

   (二)出版专著情况:

   1、2021年6月《文化中国·时代榜样——中国艺术名家张全亮主题邮票》全球发行,这不仅是对张全亮先生个人成就的肯定和赞许,也是世界向中国文化崇高的致敬,更是世界献给中国人民最为珍贵的礼物。

   2、2021年8月,山东临淄鸣生亮武学研究中心负责人曹淑云,将自己珍藏了30多年的本地太极拳活动资料,无私奉献出来,并亲自参与担任执行主编,经过数个月的艰苦努力,以11万字的《临淄太极拳三十年》刊印出版。这本书图文并茂,构成了一幅临淄区太极拳运动发展史的立体形象展示图,对临淄区今后的太极拳运动和其他文明建设也将起到了良好的推动和示范作用。

   3、在鼓励指导弟子门人开展理论研究,撰写理论文章的同时,张全亮先生不顾年迈,坚持写作,总结提炼自己数十年练功心得,创编了《易筋洗髓返还功》《八卦子午鸳鸯钺》两部共计20多万字的武术专著。《易筋洗髓返还功》一书已交付人民体育出版社,预计2023年内可以正式出版,《八卦子午鸳鸯钺》一书也已完稿拟送出版社。

   (三)利用网络连续推广宣传太极拳优秀理论著作一部

   在张全亮先生的亲自主持下,研究会对太极拳理论家张志明先生数十年坚持不断研究太极拳关于“松"的理论佳作《松中明理修太极》进行了深度挖掘整理,并且利用研究会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介,在多个平台进行连载刊登,义务宣传推广。

  

   五、吸纳新生力量,壮大鸣生亮拳法传承队伍

   2021-2022年度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及下属传习组织共吸收72名新弟子,多数为高学历、高职称。其中张全亮先生收新弟子3人,鞍山弟子王炳寰收新弟子1人,山东弟子唐涛收新弟子10人,鸣生亮武学研究会美国洛杉矶传习所张全亮老师弟子梁杰收新弟子16人,广东弟子李日星收新弟子13人,山东弟子曹淑云收新弟子6人,北京弟子王东云收新弟子15人、甘肃弟子张新民收新弟子1人,河北再传弟子张永瑞收新弟子7人。为鸣生亮门注入了新生力量,进一步壮大了鸣生拳法传承队伍。

  

   北京大兴鸣生亮武学研究会

   2023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