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温州杨宅变身武术史馆 推迟至12月开馆

温州都市报 2015-11-2 10:49:53

  曾经历“浙江古建第一移”的杨宅“变身”温州武术史馆,原定今年4月开馆,可到现在也不见动静。昨天,记者从市武术协会了解到,武术史馆将在12月份开馆。

   昨天上午,杨宅大门紧闭,现场没有相关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从门缝中看去,杨宅内还堆着一些木板等建筑材料。杨宅边金汇商住广场的一住户说,上半年还看到有人在这里管理,门也开着,最近这段时间就没什么动静了。对此,市武术协会会长李志荣称:“今年12月份正式开馆”。

   为什么推迟开馆时间?李志荣介绍,史馆的装修早已完成,但由于温州素有“武状元之乡”“中国南拳之乡”之称,习武历史较长、风气兴盛,所以前期的相关文物和资料的收集工作较繁琐,拖延了开馆的时间。

   市文物保护考古所所长董姝透露:“我们也曾催着武术协会尽快开馆,但可能由于该协会对于相关历史资料和文物的征集工作缺乏经验,导致了目前武术史馆仍无法与市民见面,但从另一个方面讲,武术协会也是想把该史馆做得尽善尽美,再让其登台亮相。”

   按照当年市文广新局在杨宅开办民间博物馆的要求,首次办馆时间为5年。董姝说,待5年时间到后,如果武术史馆运作良好,且受市民欢迎的话,期满后可以继续办馆。

   杨宅原位于市区上横街莲花埭3号,为清末我市一名杨姓航运商人所建,整宅坐西朝东,为单进院落式,两层七间,占地面积约457平方米,建筑面积737平方米。2005年,该建筑被认定为温州市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因广化路建设需要,我市决定对其实施平移保护。随后,相关部门耗资800万元,对杨宅做了整体迁移保护。该工程是我省首个建筑平移工程,因平移难度大、历时时间长而被称为“浙江古建第一移”。迁移后的杨宅,地理位置及内部空间均具备良好的办馆条件。

   2013年10月,市文广新局在媒体上发出消息,拟将平移到新址的市文保单位杨宅,开办为具有温州地方文化特色的民间博物馆。市武术协会等12家单位(个人)向该局递交了办馆申请。最终,温州武术史馆得票最高,获得了杨宅办馆的使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