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沙溪“探花及第坊”与沙溪武术的渊源

博武国际武术网 2015-10-14 10:49:50

  中山市沙溪镇除了两座百岁牌坊,还有一座是清同治帝御赐而立的为表彰功勋、科第牌坊——探花及第。

   进士牌坊

   探花及第坊位于广东中山市沙溪镇龙瑞村,建于清代同治元年(1862年)。为四柱三间三楼牌坊,用花岗石雕凿构筑。楼为歇山顶,三楼顶均用石雕斗拱承托,高约8米。该牌坊为同治年间武进士刘其昌而立。

   牌坊正、背面坊额竖刻:“钦点”二字。

   正、背主间横匾同刻:“探花及第”四字,上款:“同治元年壬戌科一甲三名进士”,下款:“臣刘其昌立”。

   正面左右横匾分别刻:“翘舒”、“秀出”。中柱对联刻:“肇建牌坊嗣后规模凭式廓,初元鼎甲维新气象庆承平”。

   背面左右横匾分别刻:“剡日”、“擎天”,中柱对联刻:“凤翥鸾翔看此日仪光殿陛,龙韬豹略卜他年绩纪旗常。”

   牌坊柱下镶嵌抱鼓石,坊前附有石狮一对。1990年被公布为中山市文物保护单位。现牌坊保存完好。

   进士其人

   据史料记载,刘其昌隆都(今沙溪镇)龙瑞村人。同治元年(1862年)壬戌科第三十二名武进士,殿试一甲第三探花及第。二等侍卫。

   戌科进士,授翰林院编修,国史馆协修。补山东道御史巡视中城,执掌云南道事,授刑科给事中。历充顺天文武乡试同考监试官、文武会试监试官、考试汉学教习官。光绪二年(1876年)选直隶大顺广道、四川川北道,执云南迤东道,擢贵州、广西按察使兼护理巡抚,授云南、广西巡抚。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卒于家,终年74岁。

   进士与沙溪武术

   沙溪镇档案馆萧文敬老先生介绍,沙溪镇素有武术之乡美名,自古以来该镇习武成风,武举人、武进士人才辈出,刘其昌就是其中的代表。迄今,有10多个自然村建有武馆,武术精神深入到村居、学校、民间艺术团体,极大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萧文敬老先生告诉笔者,沙溪豪吐村是沙溪武术的典型代表,建于元朝文宗至顺二年(公元1332年)的韩王庙供奉南宋抗金将领韩世忠,可见,“忠”、“武”二字对豪吐村及沙溪人有着怎样的地位。

   豪吐村武术协会会长高永乐表示,沙溪武术传承的历史有600多年了。解放初期,武术发展处于低潮。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有所恢复,改革开放初期成立了国术研究会,武术爱好者活跃一时。2008年9月,豪吐武术协会成立。“目前,包括龙山、濠涌、龙瑞等十几个自然村建有武馆。”

   沙溪镇副镇长陈玉碧表示:沙溪武术源远流长,才俊辈出,成为隆都文化的重要内涵。近年来,该镇积极开展各种武术活动,武术事业蓬勃发展。举办全镇青少年武术汇演,对增强青少年体质、陶冶青少年情操、弘扬武术文化、传播体育精神、丰富沙溪群众精神生活及推动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具有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