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雁栖湖畔同门论剑    鸣生拳法再谱新篇

李永锋 2019-5-30 17:14:54

  鸣生亮武学研究会2018年度工作总结和“鸣生拳法”理论交流大会在京隆重举行5月24日-27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北京大兴鸣生亮武学研究会2018年度工作总结和“鸣生拳法”理论交流大会在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空气清新的北京雁栖湖畔中国国际商会会馆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各下属分会会长、秘书长等骨干成员,以及长期以来无私支持研究会工作的嘉宾代表近百人欢聚一堂,共同见证鸣生亮武学研究会2018年度各方面工作的显著成绩,分享鸣生拳法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利用“互联网+”传播鸣生拳法的大好形势,以及今后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推广鸣生拳法的措施、计划和要求。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五湖四海同门齐聚,两天三晚挑灯畅谈

   这是鸣生亮武学研究会继去年“首届全国交流表彰大会暨鸣生拳法互联网大课堂启动仪式”之后又一次全体分会参与的大型会议。南至广东,北至黑龙江,东至山东,西至甘肃各地分会积极响应,长途跋涉,前来参会,共同为研究会的发展壮大以及鸣生拳法的普及推广献计献策。

   大会共分两天、三早、三晚进行。在5月24日晚举行的预备会上,当代著名武术家、鸣生亮武学研究会会长张全亮先生首先介绍了本次大会的参会人员及与会嘉宾,并介绍了整个会议的中心内容和主要任务,北京分会会长罗众介绍了大会的筹备过程和会议期间的整体安排。

  
张全亮会长对会议主要议程做整体安排
张全亮会长对会议主要议程做整体安排


  
北京分会会长罗众介绍大会的筹备过程和会议期间的整体安排
北京分会会长罗众介绍大会的筹备过程和会议期间的整体安排


   5月25日会议主要内容有六项:

   第一项是(早晨)晨练和集体合影;

   第二项是(上午)向给予本次大会经济支持和全程服务的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北京分会,和不久前曾经给予鸣生亮武学研究会资金支持的河北正茂燃气有限公司颁发锦旗,向过去曾经多次在关键时刻给予鸣生亮武学研究会经济支持的北京中和珍贝羊绒有限公司、北京天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为本次大会提供名酒助兴的鸣生亮武学研究会河南分会等单位表示鸣谢;

  
鸣生亮武学研究会顾问孙世杰、副会长吴明为北京分会会长罗众先生颁发锦旗
鸣生亮武学研究会顾问孙世杰、副会长吴明为北京分会会长罗众先生颁发锦旗


  
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副会长马永兰、马士兰为河北正茂燃气集
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关树清先生颁发锦旗
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副会长马永兰、马士兰为河北正茂燃气集 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关树清先生颁发锦旗


   第三项是请互联网专家康谊先生和利用互联网平台传播传统太极拳、太极文化业绩突出的太极拳名家康伟先生传授互联网知识和利用互联网传播太极拳和太极文化的经验并现场答疑解惑;

   第四项是分别由鸣生亮武学研究会理事长李雪征、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副会长张小瑛宣读《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关于积极参与互联网+致张全亮老师弟子们人的一封信》和《关于充分利用全民太极互联网平台推广“鸣生拳法”的决议》;

   第五项是(下午)由副会长张卫公做2018年度工作总结

   第六项是(下午和晚上)各分会总结发言; 

   5月26日上午会议主要内容有五项:

   第一项是(早晨)由会长张全亮进一步规范吴式简化太极拳10式的动作,讲述其拳理和文化内涵;

   第二项是论文交流;

   第三项是讨论通过《关于充分利用全民太极互联网平台推广“鸣生拳法”的决议》;

   第四项是大会自由发言,提问题、谈感想、表决心;

   第五项是会长张全亮先生做大会总结,致闭幕辞;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5月26日下午会议主要内容有两项:

   第一项是(下午)全体与会人员游览雁栖湖美景,自由交流拍照。

   第二项是(晚上)联欢会,全体与会人员纷纷登台,有的唱歌,有的跳舞,有的朗诵诗词,有的唱京剧,有的表演拳术技艺,有的讲故事,有的展示模仿才能……每一个人的开场白都是以感恩的心情向师父、师娘及与会嘉宾同门表示谢意和问候,都是以十分激动的心情祝贺大会圆满成功,表示回去的决心。

   掌声、笑声、欢呼声一直持续到深夜。

   因为会议时间短、事项多,白天没有进行完的议程都顺延到晚上继续,每天的会议时长均超过12个小时。团结奋进、无私奉献、众志成城的大会精神感染着与会的每一个人。“挑灯论剑雁栖湖”堪称当代武林一段佳话。

   积极探索网络推广,鸣生拳法御风前行

   “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在全球进入互联网时代的今天,鸣生亮武学研究会一直紧跟时代步伐,以开放学习的心态积极探索最新最有效的传播方式。

   5月25日上午,鸣生亮武学研究会特邀北京无极乾坤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互联网专家康谊先生、北京无极乾坤文化交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太极拳名家、互联网教学成效卓著的康伟先生围绕“2019年鸣生亮网络课堂发展规划”及“全民太极”互联网平台操作事项,向与会人员进行了专业的讲解和指导。与会人员纷纷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两位专家互动交流,两位专家逐一答疑解惑。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北京无极乾坤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康谊先生进行专业
北京无极乾坤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康谊先生进行专业


  
北京无极乾坤文化交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康伟先生讲解传统武术新形势下的互联网传播
北京无极乾坤文化交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康伟先生讲解传统武术新形势下的互联网传播


  
中国日报资深记者张永忠先生分享互联网传播趋势
中国日报资深记者张永忠先生分享互联网传播趋势


   据悉,鸣生拳法互联网大课堂在“全民太极”网络平台上线以来,会长张全亮老师坚持每周亲自讲两次课,一次讲梁式八卦掌,一次讲吴式太极拳,每次课利用十几分钟的时间将一个式子、一句歌诀、一个观点、一个动作,从源流、发展、拳理、拳法、练法、用法、健身作用,防身功效等方方面面都讲得深入浅出,透彻明白。一年以来,已累积录制九十余期,新颖的授课方式在网络上引起了极大反响。

  
认真聆听专家讲解
认真聆听专家讲解


   学员对这种新颖的传播方式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普遍认为,较之于四处奔波参加各地的培训班,鸣生拳法互联网大课堂无疑是既省钱又省时间的一个学拳途径,而且不受时间、地域、空间的限制,可以随时、随地反复看;可以请老师答疑解惑;可以将自己学练的视频发到网上请老师点评;如果有收获体会也可以发到网上,会员之间互相交流,请老师指导。一年多来的实践证明,鸣生拳法互联网大课堂是低付出、高收效的,规范、系统、全面的,学习、掌握鸣生拳法的最好方法。

  
与专家互动交流
与专家互动交流


  
与专家互动交流
与专家互动交流


  
与专家互动交流
与专家互动交流


  
与专家互动交流
与专家互动交流


   为了更快地发展壮大鸣生拳法互联网队伍,更好地传播鸣生拳法,大会讨论通过了《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关于积极参与互联网+致张全亮老师弟子门人的一封信》和《关于充分利用全民太极互联网平台推广“鸣生拳法”的决议》。

  
鸣生亮武学研究会理事长李雪征宣读《鸣生亮武学研究会致张全亮老师弟子门人的一封信》
鸣生亮武学研究会理事长李雪征宣读《鸣生亮武学研究会致张全亮老师弟子门人的一封信》


  
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副会长张小瑛宣读《关于充分利用全民太极互联网平台推广“鸣生拳法”的决议》
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副会长张小瑛宣读《关于充分利用全民太极互联网平台推广“鸣生拳法”的决议》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会充分利用现代互联网科技带来的发展机遇和巨大空间,积极组织当地会员按照会长张全亮老师在互联网课上所讲的内容,不走样地进行学练、推广、普及、展演、比赛。力争在3—5年内能在当地培育出一支阵容强大、动作规范、表演水平较高的“鸣生拳法”展演队伍。使“鸣生拳法”在当地逐步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政府和企业乐于支持的、具有强大吸引力的运动形式。

  
认真学习文件精神
认真学习文件精神


   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世界非遗任重道远

   5月25日下午,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副会长张卫公首先以《不忘初心,为传统武术的传承发展贡献力量》为主题,做了2018年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各分会也根据过去一年自身的发展情况,分别向总会做了工作汇报和2019年年度的工作计划。

  
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副会长张卫公进行2018年工作总结汇报
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副会长张卫公进行2018年工作总结汇报


   2018年是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及下属各分会成果最丰硕的一年,是目前为止鸣生拳法普及面最大、成效最好的一年,也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自从2018年5月26日-27日,鸣生亮武学研究会首届全国交流表彰大会及互联网大课堂启动仪式成功举办以来。可谓喜事连连,研究会对鸣生拳法的传播开创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全新发展模式。2018年11月26日成功通过了文化部非遗司管理保护部的系列考察,吴式太极拳的世界申遗工作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河北正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关树清先生致辞
河北正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关树清先生致辞


  
北京中和珍贝羊绒有限公司分会董事长邱淦清先生致辞
北京中和珍贝羊绒有限公司分会董事长邱淦清先生致辞


   自鸣生拳法大课堂启动之后,张全亮先生目前已在“全民太极”网络平台拍摄吴式太极拳和梁式八卦掌讲座共九十余期,剪辑成片总计近1500分钟。在辗转奔波于北京、上海、海南、山西、山东、陕西以及美国、日本等国内外各地进行交流、授课的同时,还应邀参与中央电台、中央电视台、大兴电视台等媒体的节目录制,接受了国内外多家武术媒体的采访和报道,应邀参加了美国教育集团中国艺术基金会,欧洲集邮协会,山水丹青(北京)国际艺术中心,联合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和美国、法国、荷兰、比利时、德国等国邮政集邮部门共同发起的《魅力中国闪耀世界——世界邮票上的中国文化纪念珍藏册》全球发行活动,成功入选了一带一路国礼“魅力中国闪耀世界——世界邮票上的中国武术名家”邮册,获得了2018年度“发展潜力非遗传承人”贡献奖,并应邀参拟加于2019年6月14—22日在法国召开的2019世界邮票上的中国文化欧洲巡展活动。拳拳之心,令人钦敬!

  
鸣生亮武学研究会临淄分会会长曹淑云汇报工作
鸣生亮武学研究会临淄分会会长曹淑云汇报工作


  
鸣生亮武学研究会上海分会会长王卫兵汇报工作
鸣生亮武学研究会上海分会会长王卫兵汇报工作


  
鸣生亮武学研究会河南分会会长李富山汇报工作
鸣生亮武学研究会河南分会会长李富山汇报工作


   随着黄村地区分会、博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分会、北京分会、魏善庄分会、陇南分会等分会的相继成立,鸣生亮武学研究会目前发展到30个分会、100多个辅导站。鸣生亮武学研究会会长张全亮老师所传承的吴氏太极拳在黄村地区已由70年代初的几十人发展到万余人,全国及国外已发展到10多万人。2018年,各分会和辅导站利用自身优势,走进企业、学校、政府机关、社会团体等各类单位,积极开展培训、比赛,参加社会活动,捷报频传。在开班培训、理论研究、武术交流、参加比赛、丰富地方文化生活等方面积极推广“鸣生拳法”,弘扬传统武术,不断壮大会员队伍,各项工作如火如荼,深受社会各界好评,让越来越多的人从鸣生拳法中收获了健康、快乐、自信和幸福。

   文能提笔武能行拳,练教讲写全面开花

   多年来,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在致力于传统武术的继承和传播、培养武术人才的同时,还十分重视对武术理论的挖掘和整理工作,且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近三年来鸣生亮武学研究会的领导和骨干在全国主要武术媒体上发表的各类文章、报导有100余篇。2018年,李日星、陈重霖、王炳寰、张小瑛等门人弟子在《中华武术》《武当》《武魂武道》杂志以及《世界太极拳网》《博武国际武术网》《全球功夫网》《中国国际太极拳网》上发表的文章有十多篇。

   会上,广东岭南分会会长李日星、众生元健康管理公司北京分会总教练赵耀辉、广东分会会长刘泉作为门人代表,分别以《鸣生拳法的定义、特点和价值》《太极拳在辟谷养生中的重要作用》《在思考中修炼》为课题,与大家一起分享了自己的理论研究成果。独到的观点解读,精彩的理论剖析,引起大家交口称赞,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会长张全亮先生对各分会的理论研究成果进行了总结点评,并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他强调,各分会的领导成员和骨干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努力学习“鸣生拳法”的理论和文化内涵,力争尽快成为“鸣生拳法”的教学和理论研究骨干。

  
广东岭南分会会长李日星分享论文《鸣生拳法的定义、特点和价值》
广东岭南分会会长李日星分享论文《鸣生拳法的定义、特点和价值》


  
广东分会会长刘泉分享论文《在思考中修炼》】
精研提升鸣生拳法,游览雁栖同门情长
广东分会会长刘泉分享论文《在思考中修炼》】 精研提升鸣生拳法,游览雁栖同门情长


   5月26日清晨,在会长张全亮先生的带领下,所有与会人员共同演练了吴式简化太极拳10式。张全亮老师又一次对每一个动作进行深入细致的讲解和规范。5月27日早晨张全亮老师又5点多钟起床给大家讲、示范拳理拳法,给大家纠正动作,他说大家来一趟不容易,尽量让大家多得一点东西。对张全亮老师的诲人不倦,无私奉献的精神,大家发自内心得感动。

   张全亮老师在他的大会总结讲话中特别提醒大家注意四个问题:

   第一、要努力突出“鸣生拳法”的学练、推广。

   明确提出了“鸣生拳法”的学练、推广的内容和要求,在这一部分里他还特别强调:“我们不反对博学、博练,但必须要突出“鸣生拳法”; 我们不反对标新立异,但反对浅尝辄止,见异思迁;我们不反对创新发展,但反对没学走先学跑,对鸣生拳法所知无几就敢以吴式太极拳或梁式八卦掌为名,在公开场合展演炫耀,没学几天就敢自编自创,公开传授,叫业内人士嗤之以鼻;我们提倡争优创先,但反对沽名钓誉,自以为是,追名逐利……

   他说:“我们要求鸣生亮门的弟子、门人对‘鸣生拳法’的练、教、讲、写不但要能吸引广大武术爱好者的眼球,还要能得到业内名人、专家的认可、称许。所以我们平时不但要认真刻苦地学,还要下苦功夫地练;同时还要锻练自己的表述能力和写作能力。通过你的表演、比赛、教课、写文章等都能准确、规范的体现出“鸣生拳法”的拳理拳法的风格特点和文化内涵。”

   “总之我要求我们鸣生亮门的弟子、门人要诚恳本分地做人、脚踏实地地做事,精益求精地做学问,自强不息地练功夫。要全面落实我在多年前提出的‘吸引、容纳、调动’‘学习奋斗,百折不回,不到长城非好汉’‘拳术之道贵在精纯,成功之道贵在坚持,为人之道贵在诚信,育人之道贵在开窍’的三条座右铭。”

   第二、要加强纪律性和组织观念

   他说:“我们鸣生亮武学研究会是正规的AAAA级社会团体组织,各项工作不但要遵纪守法,文明行事,我们内部的各项管理工作也必须统一步法,上下一致。总会布置的工作必须按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否则) 我们就不会有战斗力了。

   第三、要加强团结

   他说:“领导要高姿态,多付出。班子之间有了矛盾,主要负责人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要多做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成员要经常谈心,统一思想,求大同存小异。

   他指出:“矛盾是普遍存在的,老的矛盾解决了又会出现新的矛盾,如果领导班子之间都不能用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态度对待各种矛盾,就维护不好这个集体,就不能抵砺前行,就不会出现锦绣前程的局面。”

   第四、各项管理要上档次

   他强调:“环境要整洁,要悬挂突出鸣生拳法的传承、文化和活动情况。比如老前辈的挂照,鸣生拳法在全国及当地的发展情况,门规师训,拳术理论、活动业绩,档案资料,名人名家题词等等,都要充分体现出我们鸣生亮门和鸣生拳法的精神风貌,深厚的文化底蕴,勃发的生机,现代化的管理水平。这当然作为一个民间组织来说是一件有困难的事情,但事在人为,只要我们经常诚心实意地,卓有成效地为当地人民的健康事业和和谐福祉,不断耕耘,努力奉献,我们就会感动上帝,就会争取到政府或有关部门的支持,就会得到一些企业家的支持,就会凝聚众多弟子门人的力量。就会打造成对当地经济文化建设,对人民健康和谐有积极推动作用的文化品牌。

   张全亮老师的谆谆教导使与会的门人弟子深受感动和鼓舞。

   据了解,经各分会的普及推广,吴式简化太极拳10式因其轻灵柔化、简单易学的特点深受广大太极拳爱好者的欢迎,在北京、山东、河北、黑龙江、广东、浙江、香港、台湾、洛杉矶等地大放异彩。2018年6月26日,北京市体育公益活动社区行暨大兴区时尚休闲体育节上,张全亮老师携众多弟子及大兴区广大太极拳爱好者近二百人作为表演嘉宾一同演练吴式简化太极拳10式,动作规范、整齐划一,大气磅礴,为体育节呈现了一场酣畅震撼的太极盛宴。11月10日,山东临淄分会举办了“全区吴式简化太极拳10式万人展演日”活动,规模之大,气势之宏,影响之广,堪称壮举。诸如此类形式新颖、规模宏大的传播活动,各分会百花齐放,数不尽数。

   通过此次对各分会骨干力量更进一步的培训规范,吴式简化太极拳10式必将得到更系统、广泛的传播,让越来越多的太极拳爱好者从中受益。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初夏时节,雁栖湖畔层峦叠翠,草长莺飞,一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会议间隙,由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北京分会会长罗众带领与会人员和参会嘉宾一同畅游雁栖湖,领略国际会都的旖旎景色和恢弘气势,感悟山水相参的阴阳变化,气象易理。

   时光虽短,同门情长。会议结束之时,各分会代表一致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认真传达和贯彻会议精神,系统学习鸣生拳法的理论、规范,进一步抓好对鸣生拳法的学习、研究、推广工作,重点借助全民太极互联网这个平台,推动会员队伍的建设,把鸣生拳法的普及发展以及传统武术的振兴推向一个新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