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吴式“十式”太极拳在陇南生根开花

窦登学 2019-5-22 18:09:23

  “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在万物萌动的春季,鸣生亮武学研究会会长张全亮创编的吴式“十式”(传统)太极拳在甘肃陇南生根开花。

   入春以来,在陇南市武术协会窦登学、张新民、毕志敏等人的积极倡导和大力宣传、推广下,吴式“十式”太极拳得到陇南学员的普遍认可,短短几十天,已被市人大机关、中国工行陇南分行、甘肃银行陇南分行等单位的近百名学员广泛习练。学员个个积极主动、情绪高涨,刻苦练习、效果明显。大家通过面对面交流、微信群聊天、赋诗抒怀等多种方式,由衷地表达了对吴式“十式”太极拳的热爱。

  
精彩图片
精彩图片


   简短易学,广受欢迎

   吴式“十式”太极拳以其传习时间短、动作少、易习练、效果好、适用上班族等特点倍受习练者欢迎。

   学员们普遍感到,张全亮老师创编的吴式“十式”太极拳,特别适宜上班族,打一遍拳只用几分钟,习练几遍后,感觉神清气爽,很舒服,工作效率也有了明显提高。

  
精彩图片
精彩图片


   学员李忠林说:“练完‘十式’太极拳,精神抖擞去上班。”

   学员卢铁娟在下乡出差的间隙赋诗一首,抒发练拳感受:“外出几日未练拳,周身关节沉如山。息间热身挥‘十式’,顿觉惫除身如燕。”

   此套“十式”太极拳动作少,难度小,容易记,在动作编排上非常合理,即简单,又多样,没有重复动作,非常适宜初学者。

   学员王建平感慨地说:“初次接触太极拳,不知学拳有多难,吴式‘十式’确实好,效果明显还简单。”

   学员尹强在《学拳有感》中说:“太极拳路装心间,经络穴位内自覌。敬净静恒守虚式,松沉神领道无边。阴阳吐纳在意念,招式变换重习研。初学悟性难挂齿,师德恩深记心田。”

   “文武融合”,初结硕果

  
精彩图片
精彩图片


    “文武融合”是市武术协会近期所办的吴式“十式”太极培训班的最大亮点。

   每期培训班开班式上,老师都通过幻灯片图文并茂地讲解党和国家对全民健身和普及太极拳的精神;目前太极拳在国内国外认知的现状;练习吴式太极拳的特点、效用、意义和要求等。教拳初始,要求学员按要领学习基本功,会站无极式,静心体会无极状态。随后叫大家学习太极步(猫行步)等基本动作,体会阴阳虚实规律。学员们边习练、边模仿、边体悟,并以诗歌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感受,体现了“文武融合”“文武相济”的境界。

   学员高天佑作为市人大机关的一名地级干部,利用早晚业务时间,带头学习“十式”太极拳,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他在《七律·晨练有感》中写道:“每日赴约太极拳,桃红柳绿度中年。白龙默默身边走,唤醒春风四月天。”“半百结缘太极拳,腾身黄卷观蓝天。白云绿水心头过,抱守阴阳不计年。”

  
精彩图片
精彩图片


   学员冉富强作为市人大办负责人,积极组织办班,认真参加学习,他在《五律·贺人大太极培训班圆满成功》中总结道:“班开桓水畔,师拜太极宗。晨练鹤亮翅,暮习马分鬃。开合凭意领,进退效猫行。学会吴‘十式’,当为小有成。”“太极何为要?  心性贵双修。明师传正道,武海行逆舟。勤学朝与暮,苦练春和秋。待到天人一,逍遥自在游。”

   每个班经过近二十多天的刻苦练习,学员们都有较大收获,部分学员感觉十分明显。学员王建平说:通过练拳,多年脚底干燥的现象得到明显改善;过去一看电视就打盹,现在看电视不瞌睡了。学员张峰说:练拳后腰椎、颈椎舒服多了。学员任志峰说:练拳后精神好多了,更能高质量地工作了。

  
精彩图片
精彩图片


   学员李建成在《七律·赞太极拳》的诗中说:“岁向华甲心悠然,求真悟道太极拳。金鸡独立鹤膀展,野马分鬃猫步娴。舞手挥臂风阵阵,移足迈腿意绵绵。阴阳互济臻佳境,乾坤眷顾寿长延。”

   学员郭广佑用诗歌表达习拳心得:“三载痴念太极拳,欣逢人大培训班。朝伴晨曦暮归晚,敬净松静意绵绵。”“结缘太极早行人,拳法传授有师尊。意气相随身逾健,心性双修兼赋能。”学员冉富强在和诗中写道:“每日习拳桓水边,不羡神仙不慕官。朝迎旭日晚荷月,顺遂自得乐陶然。”“江边晨练伴鸟鸣,苦教勤学灵气生。虚实分明清又亮,结缘太极赋高能。”

   学员李忠林用诗歌《晨练随咏》表达了对太极拳的热情:“天命邂逅太极拳,健身强体养天年。技成师尊传授后,奋蹄不用人扬鞭。”

   明理赋能,长期坚持

   拳理是学拳之根基。学员们套路学完后,在巩固阶段召开了座谈会,老师、学员一起畅说语言,随意交谈。除了谈体会、感悟,更多的是侧重谈拳理。比如谈预备式,要进入无极状态,排除杂念,身心放松,杂事不挂心,大家感觉很好,很舒畅。比如谈“静极生动”、无极而太极之理,体会阴阳互转的奥妙,体会练拳与生活、与工作、与健康的关系。大家各抒己见,很有感受,很有深度。   

   吴式“十式”太极拳在陇南的培训和推广,在学员中开启了太极生活化、生活太极化的大门。多日来,老师和学员们共同参与、教学相长,在教和学方面都有了很深的体悟和感受,大家随时通过面谈和微信,谈感受、聊心得、忆神韵,不断提高了教学效果,为下一步学习奠定了基础。

   在人大班结业仪式上,市武协主席窦登学即席赋诗《五律·人大班传拳结业有感》,深情地对培训班作了总结:“盛春花草笑,人大赋能妙。为民谋康泰,结缘太极好。传拳龙江畔,精聚神凝道。感悟各有味,弘扬文化宝。”

  
人大常委会机关吴式太极拳培训班小结会
人大常委会机关吴式太极拳培训班小结会


   培训班结业后,学员们纷纷表示,今后要把太极拳作为生活的一部分,长期坚持习练下去,争取在强身健体和修身养性方面取得更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