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武术文化也是民族文化的灵魂

作者/韩建中 整理/璎子 2019-2-26 14:32:19

  最近因为武术的各种赛事而奔走各地的同时,还在紧锣密鼓的整理央视“百家讲坛•传统武术史”的讲稿。越发觉得民族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

  
韩建中先生
韩建中先生


   我不是传统武术的创作者,而只是传统武术的学习者、整编者和传播者。奔忙于中国典型的市民社会和乡间民坊百姓武友们中间,以武术的演练和切磋来缓解筋骨和情绪。可以说民间传统武术文化越在坊间越比在大都市发达,而武术、京剧和中医却鹤立鸡群地超越了民间通俗文化,幸运地做了国粹文化的承载者、传播者和代言者。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外国人来中国以后,一定会看了故宫、胡同,这也是一个国家形象。但我们保存胡同,不仅仅是为了外国人看。一个城市有一片历史遗产,就有了历史,有了研究价值,有了记忆的价值、审美的价值,有了旅游价值和观光的价值。而武术正是烙有华夏民族保家卫国抗御外寇历史的文化印痕,成为武术文化构成中的一个重要单元。

   中国武术文化中也有很精致的东西。但是我们在对外宣传时,曾把这样花拳绣腿的东西拿出来迎合外国人,以为人家会欣赏,其实不然,外国人更喜欢古典的、乡间的、根本的武术。我们武术人就更有责任介绍武术中最好的、最优秀的传统文化,这就需要我们武术人必须具备很好的眼光,挑选出能够代表武术最本质、最具审美度和文化度的原汁原味的武术拿给外国人看,我在陈家沟就看到了这一幕,很是让我感动。

    如何用武术文化的形式说明中国?

   过去人们一谈起中国五千年的文化就是“光辉灿烂地大物博的文化”。我不完全同意这种说法,因为这里面有一个问题:如果我们的后代不像日本、法国那样对自己的文化顶礼膜拜,如果我们的后代不继承自己的文化,那我们的文化就会变成“死”的,变成“过去的’文化”。

   我们加入了世贸组织,申奥成功,世博会圆满,体育的发达等等都快速融入了世界。人们心理上自然而产发一种想抓住自己的“文化重心”的欲望。张艺谋在80年代初期拍摄《红高粱》,表现了中国的阳刚之气,可紧接下来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菊豆》等都揭露了社会的阴暗面。为什么?因为中国的强大,要求我们要标示自己的身份。这种标示不能拿精英文化,拿李白的诗不行,齐白石的画不行,只能选择民间文化。于是,大家又找着了两样东西:一是唐装,一是“中国结”。这反而让城市少了些记忆,没了刚毅。

   我去过法国,法国的墓群和古建筑保留得无可挑剔。为什么法国对文化建筑保护得好?因为他们有一大批知识分子。众所周知,知识分子有其前瞻性,这一群体所具有的历史眼光不仅要站在现在看过去,还要站在过去看现在,这些都是需要良心和勇气。

   所以民族文化的灵魂瑰宝,不仅要写文章呼吁,而要用具体的行动去做表率。无论是武术,还是京剧,都不是某一个人的事情,它需要唤醒公民意识,首先要有人觉醒,用自己的行为影响公众和拳民。

   作为武术大宗师韩其昌的后人,无论如何都请朋友们记住我是一名武术家,我会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