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传统武术中选徒弟要以德为先的原因

2019-1-15 18:30:38

  择徒:是传统武术的一个重要内容,历史上的各家拳种门派无一不把传人的选择是否得当,视为本门拳种是否能够辈嗣繁盛的关键所在。

   表象上,它似乎近于现代体育运动中的运动员选材,但现代运动员选材一般主要考虑的是所选之材各项生理、心理指标、遗传因素及技术训练上的接受能力等,而传统武术中的择徒,从它反映出来的具体要求、择徒程式等来看,显然存在很大的差异。

   总体上,传统武术对于择徒依然奉行一种“道德决定论”。究其原因,应该是多方面的。

  
传统武术中选徒弟要以德为先的原因
传统武术中选徒弟要以德为先的原因


   一、文化传统的规定

   中国文化传统素来视道德为根本,其他不过是道德的枝叶。

   二、习惯于传统经验

   在农耕社会中,长期以来由于受传统思维方式和生产力水平以及传统武术本身的活动特点等方面制约,难以提出具有近代体育理论意义上对选择对象的心理、生理等多方面的具体要求,为师者熟悉并运用自如的是“知其然”的经验感知和实践把握,而并不在意“知其所以然”的理论说明。

   三、信奉意志品质的作用

   意志品质,是任何一位习武者都必须具备的素质要求。在传统武术看来,只要具备了应有的意志品质,习练得法就能弥补身体条件的不足,即使身体有一点伤残,照样能练就惊人的功夫,这就是传统武术中一再强调的“苦恒出高手”。

   四、传统武术的广泛适应性

   传统武术是一个由各类长拳、短打等拳种和诸多功法组成的一个文化集合体,它丰富的内容和各具的特色,对于社会广大平凡的习武者而言,有着广泛的适应性。在传统武术理论看来,并不存在由于身体条件差异的绝对强弱者,“高怕抱腰矮怕薅”,各有长短利弊,只要意志所至,方法得当,弱者照样能转化为强。历史上,有不少这样生动的传闻故事在讲述着“柔弱胜刚强”的道理,充分反映出传统武术的大化精神。

   对于此,还有武林前辈专门创编出了一些利于有一定身体伤残的人习练的拳法套路,如流传于四川地区的“跛脚拳”,就是根据跛脚者的特点而创编的拳技;又如“独臂拳”,即取材于家喻户晓的“武松独臂擒方腊”的故事。身残而技高,正是此类拳技的文化主题,这也从一个侧面映照出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