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弘武育人情怀义,春蚕吐丝大爱存 ——著名形意拳师冯义存先生逝世

尚志刚、季永明 2018-11-7 11:21:09

  青山不语,苍天流泪。原太原市推手协会副主席、市青少年武术协会副主席、万柏林区武术协会常务副主席,著名形意拳师冯义存先生于2018年11月3日14:30分在太原市因病逝世,享年81岁。冯先生的追悼会于2018年11月5日上午在太原市龙山殡仪馆举行。冯先生的家属、亲朋好友、武林同道、门人弟子近200多人从各地赶来,大家共同缅怀和寄托哀思,送先生最后一程。众多武术机构团体及个人也以唁电、唁函等方式向冯义存先生表示深切哀悼,对其家属表示关心问候。

  
冯义存先生生前照片
冯义存先生生前照片


   天缘奇遇,痴情武学。冯先生祖籍河南安阳,幼年随父母移居山西太原生活。因其幼年体弱多病,遂拜山西形意拳大师李桂昌先生大弟子王英臣老师学习形意拳等董门内家功夫,使身体得以健康强壮,也使冯先生树立和坚定了终身习武的信念。冯先生天资聪颖,练功刻苦,尊敬师长,深得师父和前辈们的喜爱。故其一生武学除得益于恩师形意拳名家王映臣先生倾心相授外,还有幸受教于形意拳大师李桂昌先生、刘毅先生、祁艾先生以及梁存华先生等前辈,从而全面、系统的得到了形意拳、太极拳、八卦掌、南少林五行柔术、岳氏八翻手、拆化拳、弓力拳等内外家拳功拳法和刀、枪、剑、棍、鞭杆等器械真传。冯先生几十年如一日,寒来暑往,尊师嘱,循理法,练功不辍,踢、打、拿、摔及推手技术全面、精深,功力深厚,深得武友赞誉;冯先生四十岁时灾难降临,因事故被天车砸断的脊柱并瘫痪在床。先生通过传统武术拳功理法的掌握,坚持锻炼,竟能奇迹般使身体下地,进而康复如初,并使拳艺继续不断精进。

  
冯义存先生拳照
冯义存先生拳照


   弘武育人,春蚕吐丝。冯先生通过对中国传统武术的学习、研究和体悟经历,深谙中华传统武术强身健体、修身养性、防身自卫和文化交流的丰富内涵。先生仁心侠义,心存大爱,故几十年来为弘扬武术用自己的毕生精力无私的在国内外各地传播中华武术文化和健身养生知识,造福人类,服务社会。即使在去年冬天住院前,感觉自己身体出现明显不适的情况下,也不辞劳苦,每日练拳,每周都要几次坐一小时公交车到几个教学点教徒弟和学生们练拳。冯先生为人极其善良、真诚、谦和、开明,对弟子学生有教无类,遵循“重武德,研武术,育后人”的宗旨,无私传授,春蚕吐丝,深受晚辈爱戴。在七十多岁高龄连续几年多次远赴巴西授拳,传播中华文明,播种友谊,载誉而归。

  
冯义存先生拳照
冯义存先生拳照


   岁月如歌,春华秋实。通过几十年的辛勤耕耘,冯先生培养了大批徒弟学生,桃李芬芳,遍及五湖四海,众多中外弟子德艺双馨,已成为中华武术传承的中坚力量。今年冯先生病重后为了本门传统武学能有序传承和发展,生前将掌门事宜传与其品学兼优的高徒——著名拳师康占锁先生,并殷殷嘱托弟子学生,要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共同为中华传统武术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冯义存先生拳照
冯义存先生拳照


   德艺双馨,武林楷模。冯义存先生毕生学武、习武、研武、传武,淡泊名利,心存大爱,团结同道,堪称武林楷模。双塔巍巍,汾水鸣咽。今冯先生不幸与世长辞,实乃三晋武术界重大损失。相信,冯先生的高尚品德和弘武精神将影响并激励无数热爱和传承中华传统武术的弘武者,珍惜时代机遇,为更好传承和发扬中华武术武术文化团结奋斗!

   (供稿:尚志刚、季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