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五阴、七手鞭杆

博武国际武术网 2018-2-6 15:39:07

  五阴、七手鞭杆,是誉满陇上的著名鞭杆实战精华——“五阴、七手、十三法”中的两个小组合套路,动作朴实无华,套路短小精悍,招招实用,非打即防,是一套十分科学的典型实战散操组合棍法。 

   此鞭杆是西北疯魔棍祖师杨怀洲的得意弟子、原甘肃省国术馆武术教官、“西北棍王”王天鹏先生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结合自己平生所学而创编的。后传与“二代棍王”、著名武术家马凤图先生妻弟罗文源先生,罗先生又传管齐泰等人。本文所介绍的这套鞭杆,是管齐泰先生的再传弟子王延龄先生传授的。 

   五阴手 

   一、练法 

   1、两脚并拢侧身站立,两手右前左后持握鞭杆,成“挎剑势”斜置左胯旁,目平视前方(图1)。 

   要领:立身中正,腰略左拧使右肩前顺;“挎剑势”持杆应使前手略比后手高些。 

   2、接上式,右脚向右前方上步,左脚跟步成右蹬山步,与此同时,两手持鞭杆从后往前至右卷格,使鞭杆竖立于右肩前,目向前视(图2)。 

   要领:两脚上步与抱杆卷格须高度协调,连贯一致;卷格时须以身带杆,腰身极力右拧将鞭杆裹抱至右肩前。这样,才能为下一势的击发做好“蓄劲如张弓”的准备。 

   3、接上式,左脚往左前方上步成左弓步,上步的同时右手迅速往左手前换把成右前左后的持杆姿势,不停,两手持杆疾速向左前方用力劈砸,目视杆头(图3)。 

   要领:上步、换把与持杆劈砸须协调一致。持杆劈砸时应腰向左拧,以身带杆,打出整劲。 

   4、接上式,右脚往右前方上步,左脚跟步成右蹬山步。与此同时,右手贴杆往杆头滑动、左手从右手后往右手前换把握住杆头,不停,左手往怀中回搬杆头、右手以虎口一侧为力点将杆尾一段从左下方向右上方反撩斜扫,目视鞭杆(图4)。 

   要领:上步跟步、倒手换把与斜扫倒打须高度协调,连贯一致。 

   5、接上式,左脚往左前方上步,右脚跟步成左蹬山步。与此同时,左手迅速由虎口向后握鞭杆变为虎口向前握鞭杆,紧接着双手阴把握杆由上往下、再向上向左使杆尾划一圆弧线向左前方抡劈,目视鞭杆(图5)。 

   要领:上步跟步与持杆划圆抡劈应协调一致,抡劈时应以身带杆,发力整齐饱满。 

   6、接上式,两脚蹬地碾转,向右后转身180o成右蹬山步。与此同时,左手往后回抽鞭杆(杆头部),右手贴杆往前滑动(杆尾部)、左手随即又迅速贴杆滑至右手跟前,与右手一起握住杆尾使杆头从左往下、往右、往前、再往上在身前划一圆弧后使鞭杆竖立于身体左侧,目视杆头(图6)。 

   要领:这其实是一个左“转换外飞”,可参考“十三法”中“转换外飞”的练法要领。 

   7、接上式,两脚蹬地碾转,向左转身。与此同时,左手贴杆,从下往上边滑捋边将杆头往后回搬下压,右手与左手配合从下往上边上抬杆尾边使小臂外旋换把成虎口朝后的握杆势,并与左手一起将鞭杆扛于右肩头,目向左视(图7)。 

   要领:向左蹬地转身与两手滑把倒手扛杆应高度协调,圆活连贯,一气呵成。 

   8、接上式,右脚向左脚前弧形扣步,身往左后转动,同时提起左腿成右独立步;扣步转身的同时双手握鞭杆从右肩前往左后方弧形抡劈,目视杆头(图8)。 

   要领:扣步转身与抡杆斜劈要协调一致,左腿上提与抡鞭斜劈要充分体会上下互为、左右相合的整体发力要领。 

   9、接上式,左脚往前落步成左弓步,落步的同时右手松手往杆头按落,虎口朝后,使鞭杆前高后低成“挎杆势”置于左胯前,目视左前方(图9)。 

   要领:落脚与“挎杆”应协调一致。 

   以上是五阴手的左式练法,右式练法要领相同,唯方向相反。 

  

   二、用法 

   1、乙(右者,下同)抡鞭杆向甲(左者,下同)头部劈击,甲上步抱杆往右卷格乙杆(图10)。 

   要领:上步卷格乙杆应用滚裹螺旋之力,不可硬接。 

   2、上式不停,甲往左前方上左脚,同时右手迅速向左手前调把成虎口相对的双阴把,不停,两手持杆,迅速下压乙杆并向乙之手臂部位下滑劈击(图11)。 

   要领:左脚上步与两手换把下劈应高度协调,换把下劈应在格出乙杆的瞬间完成,不可迟滞。 

   3、上式不停,甲右脚往前上步,同时执杆之左手往右手前换把倒手成手心向上、虎口朝前的握杆势,右手亦随之小臂外旋翻手成虎口朝前的握杆势,随即两手阴阳把握鞭杆迅速使杆头下落插于乙两腿间右搬左撬,使乙仰跌(图12)。 

   要领:甲右脚上步、倒手换把、插撬乙腿应协调一致,一气呵成,不可拖泥带水。 

   4、乙上步抡杆向甲迎头劈击,甲向右前方上左脚躲闪乙杆的同时,两手持杆向身后搬压乙杆(图13)。 

   要领:甲上步躲闪与搬压乙杆须协调一致。 

   5、上式不停,甲迅速往前上右脚、跟左脚往乙方身后连环上步,与此同时,左手边顺杆上捋边回搬杆头,右手边顺杆上滑边小臂外旋换手成虎口朝前的握杆势,与左手成阴阳把用杆尾部猛力向乙背部砸击,同时提起左腿成右独立式(图14)。 

   要领:向乙身后连环上步时两脚均应擦地而行,不可抬脚过高;两手滑把倒手与抡杆劈击须圆活连贯,一气呵成。 

   七手 

   一、练法 

   1、两脚并拢侧身站立,左手虎口朝前持鞭杆前高后低成“挎剑势”于左胯旁,右手五指并拢垂臂贴于右大腿外侧,目平视前方(图15)。 

   要领:全身自然放松,立身中正,头正颈直,精神贯注。 

   2、接上式,右脚往右前方上步成右蹬山步,同时,右手经腹前向左从左手后使虎口朝前握住鞭杆,不停,右手以虎口一侧托住鞭杆使杆头从左下方往右上方反搬斜扫,与此同时左手回搬杆尾,使杆头斜提扫击至略高于头的前上方,目视杆头(图16)。 

   要领:右脚上步与两手持杆斜提扫击应协调一致,反搬斜扫时应以身带杆,整体发力。 

   3、接上式,左脚往左前方上步成左蹬山步,上步的同时左手迅速由虎口向后握鞭杆变为虎口向前握鞭杆,紧接着双手阴把握鞭杆由上往下、再向上向左使杆尾划一圆弧向左前方抡劈,目视鞭杆(图17)。 

   要领:左脚上步与双手持杆划圆抡劈应协调一致,抡 劈时应以身送杆,整体发力。 

   4、接上式,右脚往右前方上步,同时右手贴杆往杆头滑捋、左手小臂外旋换把成虎口朝后握杆,不停,右手往下往后回搬杆头,左手持杆尾往上、往前、往右卷格至右肩前坚直鞭杆,目视左前方(图18)。 

   要领:右脚上步与两手滑把倒手、往右裹卷滚格应协调一致。 

   5、接上式,左脚往前上步的同时,右手迅速调手至左手上面往鞭杆上部(杆尾部)贴杆滑捋并向后搬压杆尾,边搬边与左手合力将鞭杆螺旋向前扎出,同时蹲身成跪步,目视杆头前方(图19)。 

   要领:两手换把搬杆穿刺与上步蹲身跪步应高度协调,一气呵成;往前扎杆时右臂要极力外旋拧裹,扎出枪法中的螺旋力,并要放松放活左手,做到扎枪时“前手如环,后手如钳”的要求。 

   6、接上式,右脚往左脚前扣步成高马步,往前扣步的同时,右手往左手前调把换手并将鞭杆往右滚裹卷格至右肩前竖立,目视左前方(图20)。 

   要领:上步、调把与抱杆卷格应协调一致。 

   7、接上式,左手往右手前调把换手并往后回搬下压鞭杆,同时右脚往前上步,左脚跟步,上步的同时两手右前左后持鞭杆向前螺旋刺出,刺出后两脚下蹲成右前左后的小跪步,目视前方(图21)。 

   要领:与图5相同,唯方向相反。 

   8、接上式,右脚往前上步,左脚跟步,同时右手小臂外旋翻掌成虎口向前握鞭杆,不停,右手用力将鞭杆从前往左、往后搬扣扇击,目视左后方(图22)。 

   要领:上步与搬杆扇击应协调一致,一气呵成。其它要领可参考“十三法”中的“铁扇子”练法。 

   9、接上式,左脚往后撤一步,同时左手往右手前调手换把并将鞭杆从左后往前、往右、往后用力搬扣扇击,目视杆头(图23)。 

   要领:与图8相同,唯方向相反。 

   10、接上式,两手持鞭杆从右往前、往左、再往左后方划弧拨挡拦击,同时提起左腿成右独立式,目视左后方(图24)。 

   要领:请参阅“十三法”中的“认镫上马”。 

   11、接上式,左脚摆脚落地,同时右脚往左脚后弧形扣步,与左脚一起蹬地碾转,往左后方转身180°成高马步;转身的同时右手往左手前调把换手并与左手一起将鞭杆抱直竖立于右肩前,眼向前平视(图25)。 

   要领:请参阅“十三法”中的“认镫上马”。 

   12、上式不停,身体猛然下沉,以身带杆奋力由上往下直线沉砸,同时,坐身成低马步,目向前视(图26)。 

   要领:请参阅“十三法”中的“认镫上马”。 

   13、接上式,右腿提起成左独立势,同时两手持鞭杆从前往左往后弧形下拨拦击,目视右后方(图27)。 

   要领:请参阅“十三法”中的“认镫上马”。 

   14、接上式,右脚摆脚落地,同时左脚往右脚前弧形扣步往右转身180°成马步;转身的同时左手往右手前调手换把并与右手一起将鞭杆抱直竖立于左肩前,目向前平视(图28)。 

   要领:请参阅“十三法”中的“认镫上马”。 

   15、上式不停,两脚蹬地碾转,往右转身成右蹬山步;转身的同时身体猛然下沉,以身带杆猛力由上往下沉砸,目向前视(图29)。 

   要领:请参阅“十三法”中的“认镫上马”。 

   以上是七手的左式练法,右式练法要领相同,唯方向相反。 

   二、用法 

   1、乙(右者,下同)持鞭杆向甲(左者,下同)身体左侧横扫,甲迅速往左前方上步,同时两手阴把持杆疾速向乙握杆之两手砸击,重创乙手(图30)。 

   要领:甲上步与砸击乙手须协调一致。 

   2、乙上步抡杆向甲头部右侧横扫,甲速向前上右脚,同时两手左上右下抱杆往右卷格乙杆(图31)。 

   要领:甲上步与卷格乙杆须协调一致。 

   3、上式不停,格出乙杆的同时甲迅速右手往左手前调把换手并将鞭杆往后搬压,不停,左脚急向乙中门上步,同时两手左前右后持鞭杆猛力向乙裆腹部蹲身穿刺(图32)。 

   要领:甲调手换把与上步穿刺乙裆腹须高度协调,连贯一致;穿刺时应蹲身矮步,以减小受击面积。 

   4、乙持鞭杆向甲当胸扎去,甲速向左前方上步躲闪,同时两手左前右后抡鞭杆猛力往下扣砸乙杆(图33)。 

   要领:甲闪身上步与扣砸乙杆须协调一致。 

   5、接上式,乙从甲杆下抽出鞭杆后复向甲身体左侧扫击,甲迅速随势而动,双手抡鞭杆又疾速从右往左扇砸扣击乙杆(图34)。 

   要领:乙临时变招后,甲必须见势打势,见招拆招,意在敌先。 

   6、上式不停,甲迅速往乙中门上右脚,同时双手持鞭杆借下砸乙杆的反弹之力猛然上崩反扫乙头面部(图示略)。 

   要领:甲向前上步与抡杆反扫乙头须协调一致。 

   补充说明: 

   1、“五阴”与“七手”中的某些实战技法与“十三法”非常近似,故在文中将有些技法未做重复介绍,大家可参照“十三法”。 

   2、坦率地说,文中所讲鞭杆技击法多为“拆招说手”式的讲解。在真正的实战格斗中,若想见景生情、随势而动地制人而不受制于人,就必须在平时选择数招适合自己的鞭杆散招进行千万遍的苦心操练,仔细体会领悟其各个角度与方向的变化打法,还须进行刷桩、涮杆、双人对操训练,如此方能谈到真正的技击实战,望行家里手明鉴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