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太极拳是一项极好的健身运动

博武国际武术网 2014-3-12 15:13:13

  运用做操练拳来强身治病,由来已久。早在春秋战国时期,《黄帝内经》就已有记载,当时称为“导引”。

   在我国传统的健身运动中,太极拳从古到今都最受广大民众的欢迎。它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1959年,周恩来总理在北京体育学院同日本朋友松村谦三谈话时,对太极拳做了十分精彩的高度评价:“太极拳是中国的一种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十分丰富,充满哲理,与中国的传统医学有着血缘关系。太极拳是一项极好的健身运动,可以强身健体,可以防身自卫,可以陶冶情操,也是一种美的享受,给人们带来情趣和幸福,延年益寿。”

   太极拳既能保健强身,预防疾病,又能辅助治疗高血压病、溃疡病、肺结核、神经衰弱等多种慢性疾病。

   北京运动研究所对50~80岁长期坚持练习太极拳的中老年人进行全面的医学检测。结果发现,他们延缓了肌力衰退,保持了关节灵活,血管的弹性增强,血压下降,心肌营养增强,并使神经、呼吸、消化功能得到改善,机体免疫力提高,感冒减少,对多种慢性病都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不仅如此,通过长期练拳,还培养了乐观性格,经常保持心情舒畅。

   太极拳的动作轻松柔和,男女老少都可练习,所以历来受到人们的欢迎。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对原有太极拳的套路进行了整理,并加以简化,符合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要求,使初学者易学易练,因而更加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