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太极拳运劲发力规律

博武国际武术网 2014-3-12 14:02:23

  太极拳的核心是技击,技击的核心是劲力。广大太极拳习练者十分渴望掌握运劲发力规律,使自己的劲运和美观、力发得漂亮。然而由于太极拳传统劲力理论的观点分歧、内容庞杂,广大习练者很难从中系统、全面地掌握运劲发力规律,从而影响了运劲发力水平的是高,难以达到理想效果。笔者用现代物理力学知识,将人体所受的力分为支撑力、磨擦力,对手的打击力和打击对手的反作用力;将人体发的力分为肢体力、气力和念力;将太极拳运劲发力过程分为产生、运行和发放三个阶段;并根据劲力在三个阶段中的不同特征,将劲力划分为太极力、太极劲和爆发力。人体所发的肢体力、气力、念力叫太极力;传导、运化中的太极力叫太极劲;太极劲以最大值发放出去叫爆发力。本文所述的运劲发力规律,主要是太极劲运行和爆发力发放规律。这些规律主要是对太极拳劲力规律的疏理、归纳、总结,其中有个人体悟,不一定全面,甚至会有错误,恳请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