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极刚柔与四两拨千斤

博武国际武术网 2014-3-12 14:02:34

  太极拳在劲路上以柔为主,柔中寓刚。

  

   杨澄甫先生说:“太极拳乃柔中寓刚、棉里藏针之艺术。”所谓“以柔为主”,就是经常使肌筋骨节处于极度放松的状态;所谓“柔中寓刚”,就是使骨骼保持相对的稳定性,就像棉花里藏着一枚钢针。加上推手的走化技巧,这样在不发劲时外感就柔韧如棉;在发劲时,由于发劲前的极度放松和发劲时短暂的极度收缩,其一瞬间的张弛差就相对地大于一般拳术,爆发力自然也相对增大。然而放松训练、加大张弛差以及爆发力的训练,都不是一蹴即就的。而且周身的张弛虚实全在用意,不在用力,即《太极拳说十要》所说的“用意不用力”。这样经过长期的意识锻炼,才能形成条件反射。若是一味用力,则张弛的速度就相对地变换较慢,且会出现迟滞的现象。

  

   所以《拳法·精气篇》说:“意莫在气,在气必遏;亦不在力,在力则涩。”这就是说,既不可尚气,也不可尚力。因此,“用意不用力”之说,不只是指“不用拙力”而言。清·杨福魁(1799—1872)从河南温县陈长兴(1771—1853)学会了老架太极拳,返回河北永年县原籍传习时,乡里的人就因太极拳能避制蛮力,称它为“沾绵拳”“软拳”或“化拳”。由此说明,以柔克刚是太极拳技击的传统特点,所以今人也往往把太极拳称为“柔性拳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