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陈式太极拳的松柔和技击

博武国际武术网 2014-3-12 14:02:44

  太极拳是我国古老拳种之一,它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现在对太极拳的探讨研究,基本上还处在传统的古典理论之中。时代在前进,科学在发展,太极拳的古典理论,也将用科学原理来说明,太极拳只有纳入科学研究的轨道,才能更加显示出强大生命力。太极拳的理论本身涉及到多种科学原理,在这里,我仅用现代物理学和医学的某些原理、观点来分析陈式太极拳的松柔和技击这两个方面。 

  

   太极拳理论认为,由松入柔,积柔成刚,刚复归柔,刚柔相济。因此,可以看出,松柔是积累太极拳功夫的基石,是入太极拳之门的第一个阶梯。既然松柔这么重要,那么,什么是松柔呢?怎样才能做到松柔呢?为什么要松柔呢? 

  

   大家都知道,太极拳是内功拳种之一,是练“静”练“意”的。在动作上,它要求松柔。但是,对松柔的理解是各有不同的。我认为,松不是松驰,是松开,放松。用物理学的观点来说,就是全身无数个分重力自然下垂,由无数个分重力所组成的总重力,自然下垂落于底盘之内(底盘指的是脚或手落于地面所圈成的面积)。松是紧的反面,但也决不是懈。懈而无绷劲,就不是真正的柔。由此,可知松柔两者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要是松不开,柔就没有来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