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太极拳的平衡与和谐

博武国际武术网 2014-3-12 13:26:26

  太极拳最讲平衡,要做到形体的平衡、心态的平衡、阴阳平衡等等。在运动生物力学上平衡是要考虑重心,还有其条件的。这对于我们研究太极拳的功理法是非常有意义的。

  

   人体平衡的定义:人体或任何物体在外力的作用下可以引起运动,但在某些情况下人体也能处于静止平衡状态,这种平衡只是相对的,暂时的。这也正符合动是绝对的,而静是相对的。

  

   人体重心:物体重心是指物体各部分重力合力和作用点。人体各肢体(头,手臂,腿等)有各肢体重心,而整个人体的重心则称为人体重心。人体重心位置,直立时一般是在脐下第三骶椎前方七厘米处。同一人的重心位置也在随着血液循环,呼吸等变化,特别是随着姿势的变化而变化。人体的重心可在体内也可在外。这说明人体的重心不但有总重心,还有各肢体的局部重心,而是变化的,而且还可以体内或体外。当重心出于体外时,也是我们在太极拳推手运动中常应用的,对方重心出于体外是我们支用发打劲的基础。 

  

   人体局部平衡:人体局部平衡是人体不可缺少的部分,而整个人体平衡是由各个局部平衡来实现的,人体以骨,关节和肌肉组成的杠杆平衡即肌肉拉力拉矩与重力矩的平衡。

  

   人体整体平衡:为了使物体保持平衡,一定要使作用于物体的各外力相互平衡,一定要使作用于物体的各外力相互平衡,因具体条件不同,平衡状态有下列三种情况,即随遇平衡,稳定和不稳定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