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再谈意气力结合练太极

博武国际武术网 2014-3-12 13:26:32

  意气力结合练太极,能给全身提充分的氧合血红蛋白。濡养细胞生长,尤其是对耗能较大的大脑提供充足的氧,从而促使大脑更好地运作。保障生命质量,容光焕发,益年延寿。现将我新的体悟报告给武友,共同研究。

  

   心静与意静的问题

  

   意,主要讲在打拳练剑时,要把精力用在打拳练剑上。思想要集中,万念归一,不能走神。要做到“脑必静,思必纯”、“意从脑施,静从思纯来”。首先要意识到套路,一势一势认真地按规范要求去练;其次要意识到呼吸与动作协调好。抻吸、收呼;扩胸则吸,收胸则呼;起则吸,落则呼;蓄劲则吸,出击则呼。这是“内练一口气”的主要内容。再次要意识到用腰带动浑身动作打出柔劲来。其表现在出拳的胳膊稳沉有内劲,脚落地沉稳。静、松、动、气协调好,打一会,手发热、胀,这表明血液流畅,大脑清明,精神爽,身体舒适,这是练拳的良好征兆。

  

   但是,代代相传的太极拳理论,它讲的是心静。说什么“学拳者悉心静气”、“练太极拳主要是练心”、“心平气和”、“要心不妄想”、“要锁心猿”、“静定心法”、“心理平衡是健康的金钥匙”、“要心静”、“先在心,后在身”、“心主乎敬、又主乎静”……

  

   这些引句都是指心讲脑的。乍听起来叫人不可理解。心每天能跳动10万次,向周身提供6000~12000毫升富含氧合血红蛋白的血液,濡养周身各组织器官的细胞生长发育。尤其是大脑重量虽只占体重的2%~3%,但脑的耗氧量却占人体总耗量的20%~30%,但脑组织本身几乎不储备供能物质ATP,全靠血液循环带来的氧合血红蛋白里面的氧气,来维持生存和执行正常的生理功能,所以脑组织对缺氧的耐受能力最低。由此可见,心静不供血怎么能行?其实心就是供血的动力,它不具有意识功能。所谓“心静”的真意就是意静,“意”在脑不在心。“意”是脑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