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练太极拳须明理

博武国际武术网 2014-3-12 12:23:26

  1999年,是陈氏太极拳一代宗师陈鑫公诞辰151周年(1849—1929)。陈鑫公,是近五百年来,第一位全面总结、系统阐发陈氏世代积累的太极拳拳理、拳法的杰出理论家。他的巨著《陈氏太极拳图说》是中国自有太极拳以来的第一部最完整、最辉煌的经典之作,至今仍闪耀着夺人的光彩。它对今天普及和发展太极拳,尤其在理论方面仍有极高的价值。

  

   陈鑫公曾说:“学太极拳,必先读书,书理明白,学拳自然容易。善学者,必以理为当。”他还告诫那些不重视拳理学习的人“不流于狂妄,即涉于偏奇”。这些话都非常中肯。我国传统文化各方面的先贤,都极其重视理论的研究及其在实践中的指导作用。明·冯梦龙讲:“一时之强弱在力,千古之胜负在理。”

  

   但是,太极拳的理论研究在整个太极拳事业的发展中,至今仍是一个薄弱环节。《人民日报》曾发表过一篇文章说,“我国太极拳的理论研究工作正面临挑战。我国对于太极拳理论的研究却一直发展缓慢,处于零星分散状态,对于太极拳的力学分析、健身价值、生理机制等方面,缺乏科学的定性、定量研究,在理论和研究手段上,远远落后于日本等国。”这些话非常切合实际。日本拳师松田隆智曾问我国的某位太极拳师,单鞭定式,后脚里扣多少度为宜,陈发科先生扣45度,陈照奎先生扣60度?可见日本理论研究的细致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