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试论太极功夫

博武国际武术网 2014-3-12 12:23:29

  太极拳,作为我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一个组成部分,目前国内外喜欢它的人越来越多。我们中国先后有三位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题词倡导太极拳。台湾《太极拳》杂志著文云:“从二十一世纪起,中国的太极拳将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体育项目。”美国《时代》周刊提出:“中国的太极拳,是最完美的运动。”俄罗斯《文化报》载文论述:“中国的太极拳是一种整体健康术。”这些对太极拳的评价和论述,都不是偶然的。因为我国的太极拳,特别是正宗的传统太极拳,博大精深,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它的确是文化、武术、养生融为一体的一门学问。或者说它是人体生命科学的一个组成部分。

   但是,谈及“太极功夫”,人们却有许多不同的看法。有的人认为所谓“功夫”,只限于搏击于擂台上的交手功夫。也有人认为太极拳只不过是一种保健操、养生术,或说它是老年人的一种运动方式,谈不上什么“功夫”。可是,历代太极拳界出现的见义勇为、打抱不平、为国争光的人士,也大有人在。另一方面,既然说太极拳是很好的养生术,那么为什么令人迷惑不解的是,又有一些太极拳名家50多岁即过早的离开了人间。据此,经过多年来的观察、体悟和综合分析研究,本人认为对所谓“太极功夫”,应该有一个比较全面、比较科学的整体认识。我认为所谓“太极功夫”,它的内涵至少应该包括三个方面的功夫,那就是:人格修炼的道德功夫、防身应变的武术功夫、延年益寿的养生功夫。今天,我想就这个命题谈谈个人的一些认识,抛砖引玉,请同道们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