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诠释恩师王培生太极语录

博武国际武术网 2014-3-12 12:23:57

  光阴荏苒,我的恩师王培生离世,倏忽五年,然而,恩师的音容笑貌,历历在目,声声在耳,思忖在心。恩师遗留精辟的太极语录颇丰。在恩师驾鹤西去,五周年忌日(二零零九年九月四日)谨择其之一,即“太极之道,减法惟要”,予与诠释,以此悼念恩师。

   学太极拳,必须修炼,太极内功。何为太极内功?即:无形无象,全身透空,应物自然,尽性立命。只有达到这种境界,才可实现,欲天下豪杰,延年益寿,不徒作技艺之末也。那么,怎样才能修炼成“太极内功”呢?必须真弄懂,真做到,“太极之道,减法惟要”。

   学习讲的是增益,是用加法积累知识,而要掌握与身体力行的“太极之道”则是要用减法,减了再减,更减,一直减到并能做到“无为”的程度。无为的结果是无不为,无不为的结果是一切自然,运作、成长、成熟、成功。对于修炼太极内功的人们来说,“太极之道,减法惟要”的精神是讲这个减法。人生常常喜欢加法,追求加法,然而,有些时候减法比加法更加英明,更加智慧,更加必要,更加有益。理想却更难做到。人的一生是创造获取积累和发展知识、能力、经验、财富、地位、成绩、事功、威信和影响的过程,是做加法的过程。但也同样是做减法的过程。减少幼稚,减少贪欲,减少妄想,减少斤斤计较,减少不切实际,减少吹牛冒泡,减少大话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