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陈式太极拳健身训练

博武国际武术网 2014-3-12 12:24:24

  练习陈式太极拳时,在全身放长和顺逆缠丝相互变换之下,动作要表现出能刚能柔,且富有弹性。其动态,要求一动节节贯串,相连不断,一气呵成。其速度,要求有慢有快,快慢相间。其力量,要求有柔有刚,刚柔相济。其立身与动作要求中正不偏,虚中有实,实中有虚,开中寓合,合中寓开。具备了这些条件,太极拳才能充分发挥它的特殊作用,在体育保健上,能增强运动器官与内脏器官的功能,并能锻炼增强意识的指挥能力,即“用意不用力”的能力,可以顺利地指挥气血活跃畅通全身。这样既练了意,也练了气,意气相互增长与强旺,身体自然强壮。

   陈式太极拳健身功主要突出了陈式太极拳螺旋缠绕的运动特点,练习时要求缠绕运动以丹田内转为动力,使周身肢体做“抽提”“回转交融的动作,加之意气潜转由内到外,使周身肢体或明或暗、或大或小做圆弧运动,使身体的肌肉、关节、五脏六腑得到锻炼和调理,提高各个器官机能。

   对于陈式太极拳健身功法,由我选题,与北京体育大学生理教研室、中科院武术协会、北京西苑中医研究院的有关专家组成课题组,通过对中科院63位五十到六十岁的科研人员进行以陈式太极拳基本功、基本技术作为健身功法,进行5个月的科学实验,最后得出结论:从事陈式太极拳健身功法锻炼,能改善中老年人身心健康水平。

   陈式太极拳健身训练包括以下内容:一、基本功训练,有无极桩、太极桩、缠绕桩、开合桩、浑圆桩;二、基本动作训练,有卷肱、云手、掩手肱拳、野马分鬃、金鸡独立、左右擦脚、懒扎衣、单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