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梦绿堂枪法

博武国际武术网 2014-3-11 15:45:07

  少林棍法,出自神授,名重古今,余颇染指焉。山高海深,诚称绝业,得其一枝片叶,为俞为将,犹足以专门一时,复何间然。然枪之为器,则于棍迥异。古语云:“枪为诸器之王,棍乃枪之奴婢。”所以然者,枪扎一条线,形影全无,如菽一孔即可竟入。其入也,千变百幻,莫可控揣。上下不数,唯中间一点至恶,赖有封闭革之故。练封闭小成也须三年也。且其练之也,须得至猛之扎,手如矢如电而入,又须知双头枪、子午枪、月儿侧等,至难御之。扎法者,以扎我至二年之久,见肉分枪坦然如无,而后谓之有根本,乃教以破法。其法不繁,往无不中,而皆不利于封闭,所以称奇绝。

   棍则不然,打一大片,形影广阔。又皆一直而来,更无变幻,御之非难。所练革之功,不及枪百分之一二,其制胜全赖架势脚步,师徒注心,全在于此。少林诸僧曾不觉知,同类而等视之,以其棍之点为扎,然非透臂之扎也。以其棍之封闭为革,然非御双头、子午之封闭也。以其棍之脚步架势登游场,然枪之妙用,初不在乎脚步架势也。宇内知枪者,本无其人,所以公然行教耳。

   少林僧洪转,彼家堂头也。所著梦绿堂枪书,有八母、六妙、五要、三奇之法,洪转与洪记为昆弟。敬岩少时,与洪记至真定,同见刘德长校技,而所执竿子为德长所击落,则洪转可知矣。余久得是书,今附置于峨嵋之末,欲使见者知所去取焉。时戊午岁桂秋下浣,古吴沧尘子吴殳一氏修龄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