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杭州一所高校把太极拳当做新生必修课

博武国际武术网 2015-1-13 17:05:21

  太极拳不再是中老年人在公园里晨练时的专利,本学期在中国计量学院大一新生的体育课上,每次都会有老师带着学生们一起打太极拳。

   太极拳已经成了中国计量学院大一学生的体育必修课,学校体军部主任季建成说:“一开始不仅是学生,有些老师的积极性也不高。但一个学期下来,大家都爱上了太极拳,其他学校的一些老师还来我们这里取经,以后有可能在别的学校也会把太极拳设立为必修课。”

   从兴趣到必修 一切从5年前的太极拳大会开始

   中国计量学院是浙江唯一一所把太极拳设立为必修课的学校,每个大一新生必须修完太极拳这1个学分,才能完成学业。太极拳是如何在中国计量学院成为必修课的呢?

   中国计量学院一直有很不错的武术氛围,学校里有武术协会,体育老师里有7个是武术专业出身的。一些老师和学生很喜欢打太极拳,后来有外国的访问团来学习交流,他们和学校老师聊到这样一个话题:“我们都很喜欢东方文化,太极拳是非常有魅力的,在中国学太极拳有很有利的条件,你们如果不去推广,就实在太可惜了。”

   2009年,中国计量学院举办了首届太极拳大会,以后每年都会举办一届,举办太极拳大会时不仅会有“千人团”在方圆广场进行太极拳秀,还会举办和太极拳有关的书画和摄影展。近两年,很多学生都会一大早来到日月湖畔练太极拳。

   有了这样的太极拳基础,体军部就向学校打报告,想把太极拳设立成大一新生的必修课,季建成说:“当时我们还怕通不过,没想到学校非常支持,让我们赶紧把这个工作落实下去。”于是从这个学期开始,5000多名大一新生中分两批学,学的套路是24式太极拳。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太极拳是属于中老年人的运动,体军部老师陈飞说:“一开始有学生不太了解,上课的积极性不是很高,后来熟悉了太极拳后,每个人练习时自觉性都非常高。”学生吕岳说:“有些同学原来觉得传统文化比较枯燥,学习热情不是很高,但后来感受到太极拳可以让我们的心沉下来,用更好的心态去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碰到的事,很快就接受了。现在平时都有很多人在练,如果是在太极大会前,想找个空地练太极拳都很困难。”

   随着对太极拳了解和接触越来越多,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对太极拳的兴趣都越来越浓厚。上个月有一个班的同学就自发在学校东门打太极并且向路人宣传太极拳,陈飞说:“看来这些学生是真的喜欢上了太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