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陈占奎教授喜收新徒

博武 2014-10-16 15:05:14

  发掘传统武术绝技,推动太极推手入奥——陈占奎教授喜收新徒

   朱才武

   2014年8月16日,著名武术家、国际裁判、武术八段、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教授、北大武术技击研究会会长陈占魁先生收徒仪式在北京武林峰茶馆举行,来自北京武协等单位领导、嘉宾和各门各派的武林名士近百人齐聚一堂,共贺陈教授喜收新徒。

   出席仪式的嘉宾有原北京武术院副院长、北京武协秘书长毛新建先生,北京武协文史研究会会长刘洪老师,北京修正太极馆副馆长李玉川先生,北京少儿武术中心王天明主任,北京大学亚非研究所书记、北大教授张振国先生,大成拳著名拳师满运强,陈氏太极拳著名拳师原永强、黄宇等。

   新弟子胡春彬、马昌顺按照传统仪式拜入陈占奎教授门下。陈教授在讲话中对新弟子给予高度的厚望,他希望新弟子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坚持科学的锻炼身体。同时还要做到团结友爱、钻研技术、刻苦习武,为中华武术的振兴与发展而努力奋斗。陈教授在讲话中表示,目前我们国家正在积极推动2020年太极推手入奥,我们一方面要积极挖掘和发现人才,另一方面要研究和适应新规则,大家要积极行动,做出自己的新贡献。嘉宾代表毛新建先生发表讲话,对陈教授收徒表示祝贺。胡春彬代表新入室弟子表示,由于仰慕陈占奎教授的武术修为,现和马师弟自愿拜入陈师傅门下,今后一定恪守武德门规,更努力地学习武术。

   拜师仪式结束后,由陈教授主持进行了节目表演和太极推手。新入室弟子胡春彬以剑法入拳,演示了对于八卦掌的另番理解和修炼,并以活步推手与陈教授的弟子孙氏太极拳高手李鸿林进行了推手表演。李鸿林块大力足,刚中有柔,招招拳硬,攻势如潮,胡春彬则柔中寓刚,防中带攻,触之旋转,跟进跟退,周旋自如。两人亦刚亦柔,展现了极高的推手水平。

   陈教授另一新入室的弟子马昌顺则展示了几乎失传的走簸箩走竹筐轻功,只见马昌顺在直径80公分、高30公分的竹筐上步履稳健,莲步轻移,旋转自如,引起了大家的啧啧称赞。

   嘉宾和陈教授的其他弟子也进行了武术套路表演。弟子刘强表演了五龙通花炮,化全平表演了八极拳,白明田表演了三路长拳,其他嘉宾还表演了太极拳、八卦掌等,各具功力,精彩纷呈。

   这次收徒仪式把光大武林传统和推动现代竞技体育结合起来,具有更加积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陈占奎教授喜收新徒
陈占奎教授喜收新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