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姚明:最大梦想是帮助更多人

新华网 2014-9-12 16:29:59

  公益人姚明:最大梦想是帮助更多人

   姚明的身份和头衔很多,但他最在意的,是姚基金发起人的身份。他说,自己最大的梦想,是希望姚基金可以惠及更多的人。

   小时候所受的教育,在姚明心中植下了公益的种子。“从小就被教育‘我为人人,人人为我’,雷锋等楷模故事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姚明说,随着自己不断成长,对慈善和公益也有反思和新的想法。

   姚明参与的最早的大规模公益活动是在2003年“非典”时,与上海的几家媒体去募集资金,为医务人员购买医疗防护品等。2006年,姚明与野生救援组织合作,反对吃鱼翅,使其公益形象深入人心。当初喊出的“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口号,到现在还很响亮。目前,姚明又倡导保护大象、犀牛等动物。

   “每个人内心都有向善、向光明的渴望。我所做的,只不过是个引子,把大家的善心引出来了,”姚明说。

   为了扩大慈善救助范围,同时确保公益的专业性,姚明与他的团队在2008年成立了姚基金,一开始的目的是帮助边远地区建造学校,到现在为止已经建造了18所学校(其中2所在建)。如今,姚基金正在转变资助方式,除了建学校,还运用自己丰富的体育背景和资源,为孩子们提供体育课程和培训。

   近几年,中国慈善受到巨大冲击,姚明认为这种冲击是不透明所带来的。他说:“我们注重慈善的公信力和透明度,慈善行业需要重新取信于广大的捐赠方。”

   政协委员姚明:取消赛事审批是简政放权 举国体制要分类改革

   作为政协委员的姚明,他参政议政的内容依然离不开体育。

   姚明的第一个提案是关于体育重新融入教育、回归教育的问题。“我非常坚持体育其实是教育的一部分,体育这个词真正的翻译应该是physical education。体育是人格素质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通过强身健体的方式锻炼出现代公民所应具备的素质,如原则性、透明的规则等,不能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姚明说。

   最近的一个提案给姚明最大的惊喜。这个关于取消体育赛事审批提案已经成为国务院文件正式公布。“取消商业赛事和群众性赛事的审批制度,力度非常大,超乎我的意料之外。”他说,原则上来说,每个人都可以在中国组织一个商业比赛,而不需要任何政府部门的批准。以前的审批使得商业比赛的成本非常高,而这些费用又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这个政策不仅惠及体育迷,也会使更多的民间资本进入到体育产业。“取消赛事审批,实质是简政放权,”姚明说。

   而中国体育的改革还将继续。姚明说,中国体育发展到今天需要寻找一条新的出路。举国体制对传统强项有巨大的帮助,夺了无数金牌。金牌固然重要,但是不能一刀切地把所有的体育项目都归到举国体制中来。

   “大体育就像一个菜园子,胡萝卜和菠菜不能是同一种种法,必须有不同的培养方法。”姚明说,体育也要有更好的方法进行分类改革,把市场完全可以承受的体育活动交给市场去完成。

   运动员姚明:个人梦想与国家利益应取得很好平衡

   作为前NBA运动员,姚明深刻体验了东西方文化的不同。他认为作为个人的运动员在追求自己梦想的同时,不能不顾国家利益。

   姚明说,体育运动改变的不仅是身体,更重要的是头脑。他说:“从我本身的例子来说,我个子很高,很多时候不太喜欢出门,不太喜欢和大家站在一起,但通过20年慢慢磨炼之后,我感觉有些东西是没有办法回避的,如果无法回避,就‘既来之则安之’。这还不够,更要用主动的态度去迎接。”

   中国讲究中庸,讲究韬光养晦,倡导集体主义,而美国人个性张扬,崇拜个人英雄主义。姚明在美国打球的几年中,每年夏天,当所有美国球员在休息、调整的时候,他却要赶飞机回中国打国家队的比赛。有人认为是过于疲劳让姚明运动生涯提前结束,但姚明并不这么认为:“如果重来,我的运动寿命可能会更长一些。但是,十年前我们的价值观就是那样,我做了自己认为对的选择。”

   姚明说,随着时代进步和观念改变,社会已经接受了个人的追求,而不要求你无条件地去服从国家队的利益。现在有很多中国运动员去追求个人梦想的同时,也去为国家队服务,二者能取得更好的平衡。

  
姚明1
姚明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