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第一届全国武术运动会在津开幕

北方网 2014-8-11 17:04:54

  全国武术运动会在津开幕 首次展示中国武术全貌

   2014年首届全国武术运动大会8月9日在天津工业大学敲响战鼓,本赛事代表了目前中国武术的最高水平,是一项综合性的武术赛事,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单位的千余武林高手齐聚津门。

   本次大会的口号为“弘扬中华武术承传民族精神”,大会是对现有全国武术运动开展情况的一次大检阅、大展示。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武协副主席邵世伟介绍:“本次大会不仅有中国竞技武术最高水平的比赛,也有民间集体项目的表演,同时还有地方传统拳种的展示。把这几个项目放到一个平台上去呈现,让大家能看到一个中国武术的全貌,这在历史上还是头一次。”

   武术运动大会跟以往的武术比赛不同,大会不仅有自己的会旗、会徽,还有会歌,并提出了口号。邵世伟认为:“以往的比赛就是比比武,但这次要把它当作文化项目来搞,因为武术不仅是一种体育,它更是一种文化,如果我们仅仅按照竞技的方式来办比赛,那么参与的人一定是少数,武术需要大众参与,只有大众参与了,这个古老的项目才有生命力。”

   武术不仅是“中国梦”,如今它在世界范围也得到广泛关注。“武术是当今传播范围及影响力最大的一个项目,在中国大概有超过7000万人每天都在练习。而太极拳受到全世界的欢迎和关注,这个影响力是超过我们想象的。”邵世伟希望“中国梦”能够成为“世界梦”,他认为,世界上只有一种项目能够提供多样的锻炼方式,那就是武术,“武术有刚劲的,也有柔和的,能够提供多方式的锻炼。”不过,武术在全世界的推广上也遇到了一些问题。邵世伟坦言:“品种太多,技能过于复杂,给武术的推广带来困难,我们需要对它进行一些必要的提炼和简化。”

   提到武术,就不能不提武术入奥的问题。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武术项目就一直在为进入奥运会而努力。对于武术入奥的前景,邵世伟的态度还是非常乐观的,“许多奥委会的人还是对武术很感兴趣的,即将举行的青奥会上,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将去参加武术项目的颁奖典礼,而前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将在青奥会期间来中国学习太极拳。”

  
现场图一
现场图一


  
现场图二
现场图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