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告诉你一个不一样的太极

来源:网易新闻 2014-5-20 11:15:41

  彭世忠是陈氏太极十四代传人。“早上6点就来,打拳跳起半个人高,很凶,很吓人,一般人不敢靠近。”5月12日一大早,记者找到了这位在小区门前空地打拳的人。他叫彭世忠,四十出头,家博士股份有限公司老总。六年前,他开始学习太极拳,强身健体之余,他也从中悟出不少人生哲理。

   拳法刚劲有力疾速紧凑——

   彭世忠打拳疾速紧凑、动作复杂,时而窜蹦跳跃,时而螺旋多变,刚劲有力、弹劲迅速。

   “这套拳以前只传掌门人,一般人很少见过。”他练的太极拳主要分为两套,养生拳讲究动作“稳、重、拙”。打拳时,一直站着低桩马步,足有30-40分钟。第二套是武术拳,名叫“炮锤”,70多招式,300个动作,要求6分钟打完。“整套拳打下来,就像蒸馒头,大汗淋漓。”彭世忠说。

   拜师之日就是出师之时——

   六年前,机缘巧合之下,彭世忠认识了陈氏太极第十三代传人胡师傅。陈氏太极从河南温县陈家沟发源而来,已有200多年历史。胡师傅总共只收了12个弟子,彭世忠是其中一个。

   跟师傅学拳的时候,彭世忠要从中华坊赶去南坪,逢一、三、五早上,六点前就必须到师傅家里。

   开始学拳还不算拜师,能不能加入师门,必须要等学完以后,经过师傅和所有师兄弟投票决定,全票通过才能出师,即“拜师之日也是出师之时”。

   这个规矩,考验拳术,更考人品,须德才兼备,才能出师。彭世忠学完后,获得全票通过,向师傅师母行了隆重的拜师礼,成为陈氏太极第十四代传人。

   原来身边高手如云——

   “和两三个普通人较量,完全没问题了。”彭世忠说他学习拳法后,才知道太极高手到底是怎样的境界。师傅对天地万物和自我身体的理解,已达到一个很高的境界,有点《笑傲江湖》中风清扬的感觉。和师傅握手就能感觉,他的手软得像婴儿的手一样。

   还有一次,在他学拳一年左右的时候,他在永川一个湖边练拳,一位老师傅提出想要跟他推手。两个人手一推,马上就知道功夫深浅。那位师傅双手像棉花一样柔软,感觉不到力度。原来,太极高手过招讲究的是刚中寓柔,柔中寓刚,达到刚柔相济。

   学会保持平和的心态 适应力和抗压力增强领悟。

   去年,他开始研究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四书五经。看完《易经》、《道德经》、《大学》、《中庸》以后,彭世忠发现自己通过练拳读经,又增加了不少体会。用太极练功的体会去看传统文化,可以悟出更多的道理和智慧。

   适应力和抗压力增强,是彭世忠练太极后最明显的感觉。任何时候保持一种平和的心,能适应各种节奏。因工作原因,彭世忠经常到国外出差。以前,环境气候或者饮食等因素会使他感到不适应。现在无论走到哪里,彭世忠通过早上练拳,感应当地地场磁场,就觉得和家里没有区别了。

   学拳不难,越年轻越好,坚持最重要。

  
彭世忠
彭世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