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肩负使命,务实前行,开启太极拳发展新征程————张全亮在“庆祝中国太极拳成功列入世界非遗一周年恳谈会“上的发言

博武国际武术网 2021-12-29 16:44:18

  
张全亮先生发言
张全亮先生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道:

   在中国太极拳成功列入人类非遗一周年之际,王其和氏太极拳协会牵头举行的这次恳谈会,充分表达了我们太极拳传人的心愿。本次恳谈会得到了邢台市政府的大力支持,特别是邢台市非遗和体育两个主管部门的领导同时光临这次恳谈会,这对我们各流派太极拳传人是很大鼓励。我代表人类非遗吴氏太极拳保护单位——北京大兴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向热情支持本次活动和为本次活动做出积极贡献的有关单位的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历经12年6次申报的漫长等待,2020年12月17日,我国申报的“中国太极拳”世界非遗终于获得成功!这对推动中国武术特别是太极拳在世界范围内的普及、推广具有重大意义。这不仅是太极拳发展进程中的高光时刻,同时也是一个崭新的起点。作为世界非遗吴氏太极拳保护单位——北京大兴鸣生亮武学研究会,不管有多大困难和风浪,我们都是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砥砺前行,努力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情。一年来,我们不等、不靠,克服疫情影响和种种困难共做了八件事。时间关系,我只讲一下题目:

  
张全亮与部分到场嘉宾
张全亮与部分到场嘉宾


   第一、积极开展了“太极拳文化实践公益培训”和庆祝展示活动

   去年参加完世界非遗庆典回京后,我们领导班子立即召开会议,部署落实人类非遗牵头单位,提出的开展各流派太极拳文化实践公益活动的要求,我们先后组织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全国基层传习组织和友谊单位,开展了吴氏太极拳公益传授活动,积极参加这一公益活动的共有29个单位(名单略)。

   这29个单位都按照我们的要求,在当地开展了生动活泼的吴氏太极拳、械公益培训活动,让更多公众知晓了中国太极拳成功获批人类非遗的大喜事,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了解、学习吴氏太极拳,受到了广大太极拳爱好者的热烈欢迎,社会反响良好。尤需一提的是,山东临淄鸣生亮拳法研究中心,不但组织了人数众多的吴氏太极拳公益传授活动,同时还组织了近40位残疾人队伍,教练传统简化吴氏太极拳10式,非常成功,整体表演时,动作悠柔,和缓整齐,一丝不苟,神意到位,充分体现了吴氏太极拳在社会特殊群体中间传播的可行性和认可程度。

   这29个单位的活动照片大部分被《武当》杂志上刊发。

  
张全亮与张山、李剑方老师
张全亮与张山、李剑方老师


   第二、组织武术界名人名家献辞,广泛宣传祝贺中国太极拳申遗成功,振奋民族精神

   苦难深重的中华民族,解放前100多年间曾一度被西方列强辱为“东亚病夫”,并肆意侵扰,掠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人民经过长期的浴血奋战,终于获得了解放,自立于民族之林。今天我们的祖国不但强盛起来啦,而且还把自己民族的养生文化精粹——中国太极拳,成功植入了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百花园中,以它独特绚丽的风姿,展现在世界人民面前,并赢得了越来越多的世界各族人民的青睐,这是中国武术史上的鼓舞人心的大喜事,是已故广大武林先贤,梦寐以求终成现实的一件大喜事!每个炎黄子孙特别是武术人,都应该以为骄傲,都应该满腔热情地庆贺、宣传这一伟大的成就,以此振奋民族之精神。鉴于这种想法,我们于2021年初,分别给武术界的一些老领导、名人、名家、朋友致函,一面给他们拜年,一面向他们求索贺词。在不足20天的时间,就收到武术界的老领导、名人、名家发来的墨宝贺词、贺信和本人照片共35份,今天在座的李杰主席和张山主任都为我们写了热情洋溢的贺词(名单略)。

   这些贺词《世界太极拳网》等多家媒体都先后刊发,给予了支持。

   另外还先后收到了全国各地31位武术爱好者,通过微信发来的不同形式热情洋溢的贺词,给了我们以极大的鼓励和鞭策。

   第三、疫情影响下,不断尝试线上授课,探索符合时代的新型传播形式

   我们除了积极应邀参加“世界太极拳网 ”等单位的网络授课活动外,我们还始终坚持自己规定的网络授课活动。比如我们2018年开始在“全民太极网”有每周两次的互联网课,我们在大兴区老干部大学已经授课近20余年,从去年开始也都改为网络授课。

   第四、定期开展骨干培训,系统打造队伍建设

   为加强鸣生亮武学研究会领导骨干队伍建设,提高其组织能力、技术理论素养和带教水平,推动鸣生拳法的深入发展。研究会自2021年3月10日开始,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北京地区下属传习组织部分骨干,在研究会大兴培训中心每周举办两次,长期不断的专业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

   第五、举办吴氏太极拳全国推手培训班

   2021年4月25日至30日,鸣生亮武学研究会与《武当》杂志社,联合举办了《吴氏太极拳首次全国推手培训班》。来自全国各地的吴氏太极拳和太极推手爱好者60余人,完成了《传统吴氏简化太极拳》入门套路10式、竞赛套路28式的统一规范,并重点由我教授了吴氏太极拳10种基本推手练法和实用套路“吴氏太极拳八法”。本次培训不但使弟子、学员们进一步学到了吴氏太极拳的技艺精华,而且还统一了鸣生拳法骨干队伍和爱好者对当前形势和任务的思想认识,统一了今后的教学内容,统一了教练方法,统一了前进步伐。

  
张全亮与部分嘉宾
张全亮与部分嘉宾


   第六、创造条件在国内外重点地区开办鸣生拳法普及培训

   2021年4月出,研究会接受大兴区文化馆舞蹈团的邀请,对她们进行了近一个月每周两次的传统吴式简化太极拳系统培训。为舞蹈团拟创编以吴氏太极拳为主旋律的大型舞蹈创作提供了元素,受到了大兴舞蹈团的一致好评。

   2021年6月25日,在建党百年华诞前夕,鸣生亮武学研究会主要领导成员远赴无锡,与来自全国各地的35名门人及武术爱好者齐聚“无锡龙伟国术馆”,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八卦门独门兵器“八卦子午鸳鸯钺”的系统培训。使大家感到耳目一新,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对传统武术的兴趣和热情。

   9月30日至10月7日,应外地弟子的请求,利用国庆假期,在北京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培训中心举办了为期一周的“易筋经外经”“直趟八卦六十四散手掌”专修培训班。来自江苏、广东等地的门人不远千里,问道京城,参加培训,都感到受益匪浅。

   另外,原定于今年9月份由“山东临淄鸣生亮拳法研究中心”出面协调组织的,已经过当地政府和国家主管部门审批了的“全国太极拳邀请赛”,拟于9月份在山东临淄举办的全国“八卦游龙掌”培训班,拟于10月长假期间在河北武清“天真园”举办的“吴氏太极剑”培训班,拟于12月22—26日和《中华武术》杂志社在杭州萧山合办的“吴氏太极拳八法”培训班等都因疫情影响而未如期举行。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第七、鼓励弟子门人发表文章,提升吴氏太极拳的理论研究水平

   鸣生亮武学研究会一直重视理论研究,鼓励门人撰写理论文章,我经常亲自帮助修改并推荐发表。2021年除了在《鸣生亮武术文化网》《博武国际武术网》《世界太极拳网》等武术网站上发表了大量文章和信息之外,还在《武当》《中华武术》《全球功夫》等武术杂志上发表了近20篇各类有分量的文章。

   第八、规范会员队伍管理,建立了收会费制度

   我们研究会过去对各下属传习组织和个人会员都是疏散式管理,不收取会费。按照社团管理部门的意见,今年我们制定了“北京大兴鸣生亮武学研究会会员管理办法”,建立了个人会员群和团体会员群,明确了个人和团体会员的收费标准、会员的权利义务和入会后的优惠待遇,得到了广大会员的理解和支持,2021年的会费收缴工作已顺利完成。

   以上是中国太极拳成功列入申报世界非遗一年来,我们所做的各项工作汇报,恳请各位领导、同道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

  

                        北京大兴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张全亮

                                2021年12月17日上午

                            于北京市规划展览馆三楼东篱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