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北京大兴鸣生亮武学研究会 开始举办多种形式长培训班适应新需要

博武国际武术网 2021-4-23 11:31:26

  2020年12月17日由中国文旅部指定的陈、杨、武、吴、赵、李、王七大太极拳流派,共同申报的“中国太极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以后,给鸣生亮武学研究会的建设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如何更好地传承和弘扬鸣生拳法即梁式八卦掌、吴式太极拳技艺和文化,造福人类,北京大兴鸣生亮武学研究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在会长张卫公先生的领领下,经过反复研究,认真思考,决定不忘初心,不负众望,不辱使命,继续以老会长张全亮先生为楷模,沿着他指引的方向,与时俱进,以进一步规范、传播“鸣生拳法”即梁式八卦掌、吴氏太极拳的实际行动,适应新形势下的新需要。

  

   一、开设长期骨干培训班

  

   为加强鸣生亮武学研究会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建设,提高其组织能力、技术理论素养和带教水平,推动鸣生亮武学研究的深入发展。根据研究会2021年工作安排,研究会自2021年3月10日开始,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北京地区下属传习组织部分骨干,在研究会大兴培训中心举办每周两次,长期不断的专业培训。这项长期培训工作由张卫公会长具体组织,名誉会长、著名武术家张全亮老师亲自授课,坚持每周三、周六下午用两个半天时间进行专业培训,目前已组织了13次教学,取得了良好效果。

  
精彩图片(一)
精彩图片(一)


  
精彩图片(二)
精彩图片(二)


   这次培训重点突出了三个方面

  

   一是突出系统培训

  

    这次培训以张全亮老师两部著作《传统吴式太极拳入门诀要》和《吴式太极拳八法》为教材,拟系统学习传统吴式太极拳入门套路(10式)、基础套路(18式)、竞赛套路(28式)、经典套路(37式)和实用套路——“吴式太极拳八法”。教学过程中,张全亮老师不顾年迈,不辞劳苦,一遍一遍地讲解示范,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亲手纠正,直到大家弄懂学会为止。

  
精彩图片(三)
精彩图片(三)


  
精彩图片(四)
精彩图片(四)


  

   二是突出标准规范

  

   针对大家在练习吴式太极拳过程中“手、眼、身法、步”、“神、意、气、劲”等技术要求不够规范、精准的问题,培训中张全亮老师重点从基本步法、基本身法、基本手法、基本眼法和神、意、气、劲等基本标准、基本要求着手,进行详细讲解,进一步统一了标准,明确了要求。

  
精彩图片(五)
精彩图片(五)


  
精彩图片(六)
精彩图片(六)


   三是突出提高教学技能

  

   培训内容要求从集合站队,向老师报告,到动作讲解示范,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都进行反复练习,人人过关。教学中既吸收了部队队列训练的操练方法,又吸取了体育院校的操课方法,使教学现场更加严肃规范。培训中张全亮老师要求大家熟记每个套路中每一式的名称;每一式有多少个分解动作;每个分解动作的名称,意念穴位,健身功效,技击作用等。一是为今后的教学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达到体脑并练的目的。通过这次强化培训,既提高了参训人员的技术水平,又提高了现场执教的能力,达到了培训的预期目的。

  

   二、深入有需求的基层单位进行短期培训

  

   北京大兴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张全亮先生老骥伏枥,主动承担起鸣生亮武学研究会的技术培训任务,他表示能够根据有需求的基层单位的要求,率领技术骨干队伍,届时到现场进行培训。

   前不久他已接受大兴区文化馆舞蹈团的邀请,于2021年4月19日开始拟用10天的每日半天时间,对传统吴氏简化太极拳10式的进行培训的任务。据悉外地已有鸣生拳法传习组织联系,拟请张全亮老师前往和前来大兴接受张全亮老师的鸣生拳法系统培训。

  
精彩图片(七)
精彩图片(七)


  

   三、创造条件在国内外重点地区地开办鸣生拳法普及培训

  

    北京大兴鸣生亮武学研究会已于年初和《武当》杂志社达成合作

   协议(过去已合作多次),拟于2021年4月25日至30日,在湖北省武当山景区琼台宾馆举办“世界非遗·吴氏太极—— 第一次全国推手培训班”。据张全亮老师介绍,到目前为止报名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全国各地吴氏太极拳和太极推手爱好者已达60余人。他说本次培训班除了要统一规范传统吴氏简化太极拳入门套路10式、竞赛套路28式之外,重点传授吴氏太极拳10种基本推手练法,另外还要通过本次培训统一广大鸣生拳法骨干队伍和爱好者,对当前形势和任务的思想认识,统一教学内容,统一教练方法,统一前进步伐。另外还要举行一次收徒仪式。由于时间短,任务重,早晨、上午、下午、晚上四个时间段都安排有教学或活动内容,每天活动时间达到八个小时。

  

       张全亮老师说,本次培训班是吴氏太极拳被正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以后,第一次全国推手培训班。他说,过去我们在武当山脚下的丹江口龙山宾馆和《武当》杂志合作,开办过八次梁式八卦掌培训班,但在武当山景区办班这是第一次;在武当山地区开办吴氏太极拳班也是第一次;多年来我们在北京和全国各地开办过多次吴式太极拳培训班,但是以系统传授吴式太极拳推手技艺为主要内容的培训班还是第一次;特别是从2020年12月17日包括吴式太极拳在内的中国七大流派太极拳共同申报的中国太极拳,被成功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以后,开办吴式太极拳全国推手培训班,更是第一次,这是中国武术史上具有历史意义和纪念意义的一次培训班。我们必须把这次培训班办好,办出理想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