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影响健康的三大因素

鸣生亮北京珍贝大厦辅导站 珍贝董事长 邱淦清 2016-9-30 17:34:05

  人的一生会创造许多财富,企业家更是如此,还会创造很多社会财富。如果给所有的财富列一个清单,我认为排在第一位的应该是健康。

  
影响健康的三大因素
影响健康的三大因素


   我们浙江商会的会长马云说:“企业家是稀缺的资源。”每年都会有年轻的企业家不幸去世的新闻见诸报端,十分令人惋惜。我们的企业家一定要身体健康,只有这样你才能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我原来身体也不怎么好,无论是做体检还是吃药,就是不见好。不过现在我的身体已完成了完美的健康逆袭。我逐渐发现,影响我们健康的因素无外乎以下三个:

   一、饮食

   病从口入的道理大家都明白。其实,导致疾病的罪魁祸首不一定都是我们吃的坏东西,一些所谓的“好东西”吃不对照样会让人生病。现在人们条件好了,请客吃饭都喜欢吃点最贵的、最好的,并且很多人是一年四季就一个菜单,不分春夏秋冬都一个吃法。

   照这种吃法吃下去,不生病才怪,这是违背自然规律的。《黄帝内经》讲:春天升补、夏天清补、长夏淡补、秋天平补、冬天温补。你看,圣人先贤为我们总结了一套多么好的饮食方法,到什么季节吃什么东西,都有讲究。养生很简单,遵循自然就好。

   我有一个朋友特别喜欢吃肉,我曾多次劝他说这么吃是不对的。他一开始很不理解,说怎么会呢,我父亲现在还吃肉呢,身体特别好。纵然我百般劝说,可他就是不听。去年再次见到他,发现他手上得了很严重的皮肤病。他告诉我,到协和医院看病,医生嘱咐了他一句话:你看改革开放之前的人们吃什么,你就吃什么。饮食问题解决不了,你的皮肤病好不了。

   我有一个员工,脸上和脖子上都出现了比较严重的皮肤病,我说你这个肯定是饮食问题造成的。和那个朋友一样,他也是不相信。说自己平时很注意饮食,吃东西很清淡,有时候晚饭都不吃。我说不可能,让他把吃的东西都给我捋出来。说到最后,我终于发现了问题的根源,原来,他有每天晚上吃半斤到一斤瓜子的习惯。我于是劝他必须要把瓜子戒掉。过了一段时间,他脸上和脖子上的问题全下去了。

   好多病都是饮食问题造成的。有时候你虽然不吃荤,但是油吃多了身体同样会出问题。我有一个亲戚得糖尿病的原因也是如此,虽然家里不吃肉,但是每个月会都会吃掉十几斤油。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在饮食上欲望不能太高。我们一定要清楚自己的饮食符合规律没有,是否超出这个量了。我们五脏的承受能力是有限度的,摄入过多会排不出去。

   二、心情

   心情也是导致疾病的一个重要因素。

   今年我到呼伦贝尔去,听朋友讲了一个段子:说当地空气好,以至于很多北京人到当地之后都会出现“醉氧”的情况,不过也不用治,把他抬到汽车后面,呼吸两口汽车尾气就好了。

   呼伦贝尔的空气整体比北京好,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我发现北京有什么病,当地照样有什么病,并且长寿老人的数量并不比北京多。我就想,那空气好有什么用呢?

   有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市100岁以上的长寿老人,西城区排在第一,东城区排在第二。排在最后的是哪儿呢?可能大家都想不到,是怀柔。怀柔空气最好,但100岁以上的长寿老人却最少。可见,人的心情比空气更重要。空气是大环境,它本身的好坏我们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变,但我们能改变自己的心情。

   三、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这个道理谁都明白,但却并不是谁都能坚持下来。选择一项适合自己的健康的运动方式非常重要。太极拳就是一项非常好的运动,我身体情况的改变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得益于这些年来长期坚持练习太极拳。

  
邱先生和师父张全亮大师演练太极推手
邱先生和师父张全亮大师演练太极推手


   练太极拳后感觉精、气、神与以前大不一样了,出差不用倒时差、不用带药,我每天都要接待很多人,却不感觉累,精力很充沛! 

   我建议我们在座的每一位企业家,都要养成运动的好习惯。家里如果还有沙发的,你赶紧给它请出去。因为坐在沙发里整个肚子都窝在里面了,这样会影响你的消化功能。另外,长时间的这种坐姿会影响你的脊柱,将来势必会影响你的腰椎、颈椎等。这都是健康隐患。

   因为时间关系,就先讲这么多,祝大家身体健康,企业健康,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