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功再高德不进一事无成;传功夫不传真无师之本

博武国际武术网 2015-9-21 12:26:45

  张全亮老师是武术界德高望重的武术家,是吴氏太极拳和梁式八卦掌的著名传人。我从小习武一直以来希望有一天能拜访和学习,可是由于工作的原因有冲突,2015年中华武术杂志主办的名人讲堂给了我这个机会,可是当这个机会来临的时候,我又辗转不安,张老师到底是一位什么样的人?武德高尚言传身教的前辈还是有大师架子不言传身教的人。这一刻我不仅有着见到老师的兴奋又有着怕的恐惧,怕我会失望,怕我的武术梦再一次遭到失败和挫折。

   武术名人讲堂转眼即来,在这近一星期的日子里和张老师以及师兄弟姐妹们度过了一个最难忘的时光,在这段时间里我不仅被师父精湛武技震撼还被师父高尚的武德所折服。在这五天的学习中,师父讲的有许多东西都是门里的不传之谜。我习武多年都没有理解的一些精髓,师父却摒弃门派观念,以发扬武术国粹为己任,无私奉献的倾囊相授。让我着迷喜欢上了这位和蔼可亲的老师和这个优秀的拳种,老师在第一堂课上就告诉大家太极拳是文化拳、哲理拳。它是以阴阳、八卦学相融合,自然万物之规律集哲、医、军、美、文学于一体的神奇拳种。需要我们广泛学习各种方面的传统文化知识,了解阴阳五行学说、经络穴脉学说博才众长。把所学知识和拳法歌决融入到拳法实践中,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领悟到太极拳的最高境界,从这次吴氏太极拳基本八法的教学中,老师更是不顾75岁高龄,跟我们加班加点把太极八法最核心的理论歌决以及体用和卦象综合图编辑成教材,让大家更深入的去掌握太极八法的拳理和用法,同时亲自示范,以身作则,一步一讲,四天以来不顾疲劳的反复给大家以演、讲、导、训、比相结合的方式方法进行教学。让我们在这次名家大讲堂的活动中确实达到了学有所获、劳有所得的效果。在学习期间,张全亮老师举行了一个庄严却又简单的收徒仪式,当晚有十三名来自不同区域的弟子要拜张全亮老师为师,当时我想晚上肯定很热闹,会有很多武术名家光临,可是我想错了,老师的几句话让我深感敬畏。

   老师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和发扬武术国粹为己任,教育弟子要一切从简,勤俭节约,重在心诚。在这次收徒仪式上没有领导,没有嘉宾,没有宴席。只有简单的几个字和祖师爷的庄严挂相,只有内部师门的主持策划和学员们的见证。不要看简简单单的摆设,我们确都肃然起敬,从宣读拜师帖到行礼鞠躬,从新老弟子发言到师父师娘训话,整个会场庄严而神圣。尤其是师父的训话,句句以高尚武德教育大家忠于祖国、热爱人民;孝敬父母、尊重师长;勤

   学苦练、不图虚名;博采众长、融会贯通;文明礼貌、诚以待人;遵纪守法、见义勇为。

   正所谓验证了那句话:“功再高,德不进,一事无成;传功夫,不传真,无师之本”。张老师之所以事业有成、阖家欢乐是因为他德高望重、尊师重道;张老师之所以得到弟子们的敬仰和武术界的认可,是因为他言传身教、不图虚名。我希望我们师门同道也想师父一样,以发扬武术国粹为己任,弘扬传统文化,发扬中华武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