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学吴式太极拳的基本八法有感

博武国际武术网 黄企华 2015-9-9 14:36:45

  2015年8月31日到9月4日,我有幸参加了著名武术家张全亮老师的“吴式太极拳的基本八法”的学习班,短短的四天半时间,我们学会了基本八法的单练动作和连环套路,从而了解了与动作对应的穴位及养生功效,这得益于张老师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的讲解和对学员既和蔼可亲又严格要求,让我受益匪浅并感触很深。

   体会之一:对“太极拳是头脑功夫”有新的认识

   当我刚拿到讲义提纲时,看到“八法劲别穴位歌”“八法内涵外延歌”“八法单操收式功效歌”,看到诸多生疏的名词,如卦象、穴位、脏腑等,心想:这东西我们学得会吗?

   张老师的讲课,首先强调说:太极拳是头脑功夫。他给我们讲解这八法的所属卦象、自然现象、方向、穴位、脏腑后,就带领我们一遍又一遍的朗读、背诵这些歌诀。加上张老师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的讲解,我们就能轻松的学练八法了。例如做“捋”时,我就记住歌诀“捋劲食指画眉毛”;又如做“靠”的收式时,我就记住“潜水摸鱼活腰胯,神视芙蓉焕春颜”。这样的学习方法,让我们在较短的时间里,基本掌握了吴式太极拳八法的动作要求和劲别穴位。由此,我体会到了张老师之所以要我们一遍又一遍的朗读、背诵歌诀,就是要我们朗之于口,记之于心。要我们懂得中国武术太极拳是“头脑功夫”是“文化拳”,可见其用心良苦。

   体会之二:对太极拳的“按窍运身”有新的认识

   张全亮老师讲吴式太极拳的基本八法,并没有就动作论动作,而是把人体经络穴位融入到拳式里和功法中,同时把五行里的金、木、水、火、土;十二地支里的子、丑、寅、卯、辰、己、午、未、申、酉、戌、亥与人体中的肺、肝、肾、心、脾五脏和命门、环跳、涌泉、夹脊、肩井、劳宫、祖窍等人体穴道有机的结合起来,让我们在学练的过程中体会以意引气,按窍运身,意到气到,气到劲到。我按此方法演练,感觉特别舒服。张老师博学多才,传承王培生师爷,将医学和武学相结合。久练之,不但拳技运用自如,而且在养生健身上定能起到积极的作用。

   体会之三:张老师德艺双馨令人敬佩

   培训期间,张全亮老师倾其所知,耐心讲解,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的示范。他除了带领我们演练新学的吴式太极拳基本八法外,为了满足部分学员的要求,还带领我们演练吴式太极拳37式;他不顾自己年事已高,教学员推手,和学员一一过招,讲解劲力。他只想把自己多年来对吴式太极拳和八卦掌研究的成果都教给我们,只恨时间太少,他把早上的时间也奉献给了我们。

   我虽然是第一次参加学习班,但短短几天的学习,使我充分体会到了吴式太极拳的魅力,体会到了张全亮老师高风亮节的为人,我庆幸自己在这次培训班上能成为张全亮老师的入门弟子。在此,我要说一声:师父您辛苦了。我会把传承吴式太极拳的路一直走下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