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300拳师以武会友 弘扬梁山武术精神

博武国际武术网 2015-6-5 14:45:53

  
300拳师以武会友 弘扬梁山武术精神
300拳师以武会友 弘扬梁山武术精神


   5月30日,山东省省级非遗《梁山武术》首届展演活动在梁山县一关广场举行。来自少林拳、二门洪拳、佛汉拳、梅花拳、迷踪拳、掌洪拳等梁山武术十大门派代表队的300余名拳师展示了少林追风流星锤、铁砂掌、旋风脚、梢子对棍、五趟母子锤等,彰显了梁山武术的实力。

   今年91岁高龄的任有领是活动当天年龄最大的拳师,据老人介绍,他所在的梁山镇任庄村是当地知名的“武术之村”,跟随他练习迷踪拳的村民就有600多人。“梁山武术崇尚忠义诚信、礼仪仁爱、行侠仗义、乐善好施,凝聚着中华民族的精气神,一定要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任有领说。

   “梁山武术是世人公认的与少林、武当、峨眉齐名的中华武术四大门派之一。千百年来,历经数代拳师精心修炼,已形成拥有十大拳种门派、72梁山好汉拳械和36土著拳术套路的武术体系。”梁山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李兴文表示,与其他三大门派相比,梁山武术最突出的特点莫过于其广泛的群众参与性。“其他三大门派要么是在寺院,要么在道观,只有梁山武术,即使在田间地头,也能比划比划。”

   “我家里的大伯们都练这个,闲着没事儿就耍耍,强身健体嘛。”梁山县村民贾秀丽说,当其他地方都跳广场舞的时候,他们这里时兴打拳。“拳不都是激烈的,比如太极24式,行拳时沉着、平静、顺遂,是修身,更是修心。你若细看,我们这里的女子走起路来都是带风的。”

   梁山武术是在八百里水泊梁山这一特定的齐鲁文化和水浒文化环境中形成的,它以忠、义、礼、信、仁的信仰以及江湖情结、游侠智慧为文化内涵,体现个性张扬的梁山好汉情怀与气派,是一种以好汉武功遗韵、梁山土著拳械与外来拳种三位一体、相互融通为主要表现形式的传统文化形态。2014年,梁山武术入选文化部公示的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名单。

   “今天的活动是梁山武术这一省级非遗项目获批后首次展演,经过文化工作者的编排,梁山武术完全可以像舞蹈一样富于观赏性。”梁山县文广新局局长马正栋表示,要想扩大梁山武术的影响力,不能只靠国家拨款、评选非遗传承人、设立传习所了事,关键是要适应现代社会和经济形势的发展,改变传承保护的组织方式和模式,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巩固梁山武术得天独厚的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