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抗日远征军老兵、吴式太极拳名家赵琴先生90寿辰

周世勤 2015-5-21 14:28:05

  2015年5月19日,吴式太极拳常务副会长、中国武术八段周世勤,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前夕,专程到温泉,看望抗日远征军老兵、吴式太极拳名家、师兄赵琴先生。耄耋老人赵琴先生,高兴地诉说两件喜事:一是一个月前,弟子和家人来给他祝贺90岁寿辰(精力不够,不想规模很大);二是两天前喜获重外孙子,他给起的名字是孙柏龄。他的重孙子赵松龄和另一个重外孙杨遐龄(名字都是赵琴起的)即将出生。赵琴先生已是四世同堂了!

    赵琴先生1926年出生于北京,满族,正白旗,觉罗氏。学生时期曾参加过中国抗日远征军,跟随以飞鹰将军孙立人为代表的爱国抗日将领,赴印度、缅甸战场抗日,历经千辛万苦,打出了中国军人的英勇善战、坚贞不屈的精神。

   新中国成立以后,赵琴先生多年从事机械加工工作,刻苦钻研,熟练操作车床、铣床、钻床、刨床、磨床等多种机床,后又自学成才,成了一名机械工艺设计师,参与设计、制造了645型旅游客车、中国第一台食品速冻机等,受到有关部门的表彰和嘉奖。多年风风雨雨的生活磨炼,成就了他坚韧不拔的性格和“行胜于言”的作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赵琴和周世勤、刘骏骧等一起拜王培生大师习练吴式太极拳。并且坚持多年演练。 

   一位耄耋老人,长年坚持教拳、研究推手技艺、著书立说,毅力惊人,精神堪称楷模。正是这种优良的品德,使他钟爱传统文化、演练太极拳,三十年来持之以恒。多年的机械工艺设计工作,养成了干事细致认真、一丝不苟、重视规范的工作作风和精益求精的精神。他以加工精密机件的细致入微的作风来研究演练太极拳,对太极拳的每招每式的运动轨迹、方向、意念都研究得深入细致。

   为了深研王培生先生的吴式太极拳三十七式,多次从头学起,当年王培生先生在承德市教拳,赵琴先生就跟到承德市学习。把王培生先生的吴式太极拳三十七式一招一式都仔细体悟,反复玩味,广泛交流。把王培生先生书上写的、课堂上讲的、示范时联想发挥的,都一一记录,反复实践、验证,得出自己的体会。如果说王培生先生是在保护中传承传统武术的榜样,又是在创新中发展传统武术的楷模,赵琴先生就是忠实地继承了王培生先生的优良传统。

  
太极拳名家赵琴太极刀照
太极拳名家赵琴太极刀照


   多年来,赵琴先生培养了众多优秀的太极拳人才,国内弟子有王同元、俞克贤、李辉 、钟戈、陈长福 马振宇、吕红亮等;外籍弟子有朴钟学、朴钟球、金雄二、小松崎等。其中韩国弟子朴钟球,悟性好,认真刻苦,学有所成,现在韩国首尔开办身心修炼中心(武馆),传授中国的传统太极拳,在韩国影响甚广,朴钟球还担任韩国武术太极拳联盟的领导职务。江苏省淮安市弟子吕红亮在2011年9月荣获江苏省太极拳比赛三项第一名。

  
赵琴先生《太极拳授课实录》新书布会即王同元收徒
赵琴先生《太极拳授课实录》新书布会即王同元收徒


   抗日远征军老兵、吴式太极拳名家赵琴先生对太极拳拳理的认识和使用技法研究已臻上乘,并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他把自己经过几十年苦练、深悟的心血结晶,写出了两本由人民体育出版社正式出版的太极拳专著:《半瓶斋诠注(太极拳的健身和技击作用)》和《太极拳授课实录(带光盘)》。其中《半瓶斋诠注(太极拳的健身和技击作用)》第二次印刷至10000册;台湾出版商买去版权,在台湾用繁体字印刷出版,广为流传。

   中国武协顾问、中国武协原主席张耀庭先生专门题贺赵琴先生:继承传统 丰富武学。       

  
中国武协原主席张耀庭先生 为赵琴题词:继承传统 丰富武学
中国武协原主席张耀庭先生 为赵琴题词:继承传统 丰富武学


   为庆贺赵琴先生90寿辰,弟子们专门购买了100本《半瓶斋诠注(太极拳的健身和技击作用)》书,第二次印刷本,作为寿礼赠送给赵琴先生。这次周世勤来看望赵琴,赵琴师兄慷慨拿出十多本转送给周世勤,让周世勤的弟子,继承推广弘扬太极拳。

  
弟子专程到温泉看望师父
弟子专程到温泉看望师父


  
赵琴先生与家人合影
赵琴先生与家人合影


  
周世勤先生到温泉看望师兄赵琴先生
周世勤先生到温泉看望师兄赵琴先生


   近年来,吴式太极拳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世勤曾四次到金山和温泉看望抗日远征军老兵、吴式太极拳名家赵琴师兄,每次赵琴师兄都是热情接待,研讨拳理拳法兴致勃勃,还一起谈劲说手。对于继承王培生先师的功法,赵琴师兄都有独到的见解。

  
赵琴先生2014年10月3日题词
赵琴先生2014年10月3日题词
 

   抗日远征军老兵、吴式太极拳名家赵琴先生多次提到,他在《半瓶斋诠注(太极拳的健身和技击作用)》书中的篇首语:

         “翻开古老的易经,领悟到天人合一的融合。

         简单而又深邃的太极图像,闪烁着太极拳的身法和手法。

         与经络穴位如此完美地结合,武林称之为“内家”,

         循环无端的太极阴阳哲理,规范着太极拳的一笔一画。

         如此深入浅出地发掘和阐述,唯有独步当代的王培生大师,

         使国之瑰宝——太极拳进一步升华。”

  

   赵琴说,我只是在理解、发挥王培生大师的拳理拳法,继续弘扬太极拳,为民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