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初识八卦掌

博武国际武术网 2015-5-21 14:15:17

  2015年5曰1日—6日,我有幸参加了我的恩师、著名武术家张全亮先生在湖北丹江口由《武当》杂志社举办的武当内家拳名家讲坛活动,此次活动主要是师父传授梁式八卦掌的定式转掌和直趟八卦六十四掌。在五天紧张快乐的学练过程中,我明白了八卦掌的身法、掌法及走转时对上体、下体和全身的要求;定势八掌及走转时的换式;领会了直趟八卦六十四掌的基本动作和要领。师父生动地用易理、医学、哲学知识阐述了八卦掌的拳理、拳法。使我明白了八卦掌是一种遵守八卦的方位、数、变、圆的规律运动。下面我就谈谈这几天学练中对八卦掌的几点认识和感触。 

  
李玉江与张全亮老师
李玉江与张全亮老师


   怪:八卦掌与其他拳种的运行路线不一样,其他拳是直线运动,而八卦掌运动路线是走圈;走圈过程中不停的变换招式且招式怪异,如狮子滚球、白猿献果、懒龙卧枕等;转走过程中上静下动、象拧麻绳;一般拳使用梢节打人,局部用力,而八卦掌使梢先使根;一般拳上步先上后脚,退步先退前脚,而八卦掌上步先上前脚,退步先退后脚;一般拳用拳打,而八卦掌善用两掌;一般拳脚掌不与地面平行,而八卦掌走转时,脚掌和脚跟与地面平行;初练时身体局部感觉也不一样,练完时总是脚踝处酸,腰酸,这两天这种感觉没有了。

   神秘的拳术理论:八卦掌是以《周易》之义理为拳理,把爻变后的六十四卦组序连接成曲线、圆圈,八卦掌就是采用了这个原理。运行时遵守方位、数、变、圆的规律。

   显著的健身功效:在八卦掌的走转中结合道家的“导引吐纳术”使人全身气血畅通无碍,练就混元一气,通过内外兼修,既锻炼了筋骨又锻炼了气和劲,扭转中也使体内脏腑得到了很好地按摩,逐渐改善了身体素质,提高了健康水平。

   优美的身形姿态:八卦掌走转时,如游龙一般,变化万端,不断的变化招式时象鹰一样敏捷,猴子一样灵活,形态优美,轻而不浮,沉而不滞。

   在学练的这几天,感触很深。张全亮师父今年虽已75岁,但教授过程中每个动作都亲力亲为,有两天早晨师父在讲授时咳嗽,大家都心中不忍,但他还是坚持讲完。师父虽已年过古稀,但一直坚持到全国各地讲学,传承推广以梁式八卦掌和吴式太极拳为主要内容的中国传统武术和武术文化。教育弟子、门人要尊师重道、爱国爱民、开拓进取、爱憎分明、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和对祖国对人民无限忠诚、无私奉献。

   张全亮师父这种崇尚武德、对中国传统武术的呕心沥血、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得感染了我,作为弟子我们没有理由不把中国传统武术学好、炼精、发扬光大。让鸣生亮拳法广播四方,为构建中国和谐社会尽自己的一份力。

  

                                         李玉江   

                                  二〇一五年五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