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浅谈八卦掌及参加武当内家拳名家讲坛八卦掌班有感

博武国际武术网 2015-5-19 15:01:00

  我叫王世强,山西大同人,是第一次参加武当内家拳名家讲坛学习的。感谢武当杂志社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学习八卦掌的平台,在条件优越的丹江口市和著名武术家、八卦掌名家张全亮大师面对面、近距离地学习,在武学方面是我最大的荣幸,圆了我的武术梦。虽然短短的六天学习时间,由张老师全天候讲解授课、示范动作,和张老师学习到很多东西,收获很大,可以说是张老师倾其所有,毫无保留。张老师给我们讲授了八卦掌的运动特点、锻炼原则、运动规律及运动要领。系统讲解了八卦掌的定式八掌和八卦掌直趟六十四掌,使大家真正学到了一套技法丰实、朴实、精炼、实用的八卦散手掌。

   下面就本次八卦掌学习班谈三点体会:

   一、无私奉献,精心传授八卦掌。张全亮老师无偿教学,无私奉献,倾其所有,将广求名师学到的技艺传授给求学者;将秘不外传的八卦六十四散手掌精髓传授给我们,并逐字逐句进行了诠释,人手一册。张老师的这一举动深深地感动了大家,和大家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开班会上,张老师教育大家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当遇到国家经济财产和人民的生命安全受到损失和威胁时,要挺身而出,见义勇为,敢于同不法分子作坚决地斗争,用学到的武术本领给予制服。张老师的气度和风范,值得我们学习。为了八卦掌的普及提高,张老师花了很大心血,组织创建了北京鸣生亮武学研究会,目前在全国一些地区已发展了40多个辅导站和分会。八卦掌这一优秀的拳种将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开花结果,这一集养生防身、开智开悟、刚柔相济,具有深奥的传统武术文化艺术,经过张全亮老师的大力传播,定会绽放异彩,让更多人受益。

   二、动静结合,八卦掌是优秀的内家拳。张老师在开班仪式上给大家讲了八卦掌的传承史,八卦掌是一门比较年轻的拳种,从它的创始人董海川出生算起,至今也只有近二百年的历史。八卦掌又被称作游身八卦掌、八卦连环掌,是一种以掌法变换和行步走转为主的拳术。八卦掌介于形意拳与太极拳之间,既有太极拳的柔和,又有形意拳的刚猛。三拳如三书,形意拳如楷书,太极拳如行书,八卦掌如草书。八卦掌的特点极高,它已易理为拳理,行如龙,动如猿,坐如虎,步若蹚泥,稳如坐轿,形如推磨,出脚要摩胫。动静结合,刚柔相济,在内功外功方面都很有实效,深受武术爱好者的喜欢。八卦掌在走圈时,内脚直蹚,外脚内扣,两膝相抱,脚不停地走转,像游龙一样,变化多端,里扣外掰像猿猴一样灵活。八卦掌是一项理想的体育健身运动,也是一种备受人们欢迎的内家拳法。

   三、象形取意,八卦掌有独特的技击术。张老师的讲解示范有种艺术美的感受。八卦掌有会意、仿生、象形取意的运动技巧。八卦掌中有很多动作是模仿一些动物的特殊技能,如狮子滚球、懒龙卧枕、白猿献桃、卧虎跳涧、青龙探爪。有民间传说中的玉女穿梭、霸王送客。有神话传说中的天王托塔、王母拐线。有手法用语,如捋手撞膝、扭手提撩。有腿法用语,如捋手蹁踩、挫脚外跺。有肘法用语,如掩肘推山、缠肘摆莲。有身法用语,如脱身化影、转身擂腰。有象形动作,如弯弓射虎、怀中抱月。有古典人物形象动作,如张飞蹁马、周仓扛刀,刘全进瓜。有成语,如金蝉脱壳、卸步牵羊。这些仿生、象形、取意妙极了,生动、形象、具体、全面。这些动作都是在八卦掌六十四散手中能表现出来。八卦掌抽招换势,步法变化不停地走转,寻找对方破绽,把握战机,避正打斜,有如运动战和游击战,式式有变化,招招有虚实。八卦掌做到进退自如,能化敌招,能生己招,圈中有圈、招中套招,随机应变,奥妙无穷。

   拳谚曰:“苦练十年,不如名师一点。”通过张全亮老师口传心授,我深深的体悟到八卦掌趣味无穷。八卦掌不仅是武术,也是文化,是体用兼备、性命双修术,有特殊的养生健身和防身技击作用。

  

                               山西大同王世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