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我的习武之路

博武国际武术网 2015-5-19 15:01:06

  我叫鲍佳宁,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镇鲍庄村人,2000年9月26日出生,现在在北京市房山区南召中学读初中二年级。

   因幼时体弱多病,常常感冒发烧,打针吃药是常事,在开始读初中一年级时和本家族鲍龙爷爷练习陈式太极拳。我一开始并不知太极拳怎么练,也不知道太极拳是什么功夫,只是练习偏柔劲儿,也不知道陈式太极拳的缠丝劲儿和弹抖力,在鲍龙爷爷的细心调教下,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找到了这两种劲力,我通过不断的刻苦追求,才领悟到陈氏太极拳的初级入门功法。

   2014年4月份,南召中学聘请了一个武术老师来传授传统武术,我通过和家人商量后,报名进了学校的武术班,正式开始了我的习武之路。武术教练曹春华老师是吴式太极拳和梁派八卦掌名家张全亮师爷的亲传弟子,现任北京鸣生亮武学研究会竞训处委员、鸣生亮涿州辅导站站长、涞水县鸣生亮传统武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曹老师教学非常严谨,每节课都要叫学生们先站十分钟的形意三体式桩功,才传授其他动作,有时我不解的问曹老师:“为什么您总是一遍遍的叫我们站桩啊,太枯燥了”,曹老师严肃的说:“练拳不练桩,等于费时光”,我听了以后才注重形意拳三体式的桩功练习,经过一学期的练习基本掌握了五行拳的基本练法。五行拳是形意拳的母拳,拳分五式:劈、崩、钻、炮、横,五行拳打起来很讲究发力。按五行配五脏练习发力,劈拳属金,练习肺脏功法;崩拳属木,练习肝脏功法;钻拳属水,练习肾脏功法;炮拳属火,练习心脏功法;横拳属土,练习脾胃功法。老师常耐心的讲解五行配五脏的功理功法,并亲身示范五行拳动作。由开始的听不懂和听不进去,渐渐的变得爱听和爱看老师的讲解和动作示范了。曹老师和张全亮师爷练的是吴式太极拳,他知道我练习过陈式太极拳后就让我当众演示了一遍,当我练到金刚捣硾时,曹老师说:你不用向下练了,以后每周六、日你我去家里练吧。就这样我除去在学校里和曹老师练拳外,每周六、日下午还专门到曹老师家中再练习几个小时。

   在曹老师的指导下我的拳技有了较大的提高。在2014年北京市“米兰杯”青少年武术比赛中我们南召中学代表队夺得拳术团体第二名,我个人荣获了少年组形意拳第一名。2014年12月27日,在涞水县鸣生亮传统武术研究会组织的“天星杯”武术邀请赛暨段位考评中,我顺利的通过了武术三段考核,并且荣获了少年组形意拳金牌,同时加入了中国武术协会成为会员。2015年4月11日,涞水县鸣生亮传统武术研究会组织我们参加北京“鸣生亮杯”在石景山体育馆的大赛,我荣获了少年组形意拳第一名,并且荣幸的见到了鸣生亮武学研究会的部分领导和张全亮师爷及师奶,而且还和他们合了影,这对我这个初学武术的少年来说是个极大地鼓舞,更加促使我学习传统武术的决心。

   自从练习武术之后,身体好了,学习成绩也在班中名列前茅,家人也说我变得懂事了。曹老师教我练习传统武术的同时,还教导我学习中国传统文化,通过这些学习使我懂得了传统武术及传统文化的深远意义,我决心将鸣生拳法及传统武术更好的发扬光大,让我的传统武术之路越走越远!

                      南召中学武术班  鲍佳宁

                       2015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