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大力发扬传统吴式太极拳推手技艺——记第十九次吴式太极拳推手大会

博武国际武术网 2015-4-20 15:38:45

  4月11日上午,第十九次北京吴式太极拳推手大会在紫竹院公园如期举行。此时紫竹院公园春光明媚,柳绿花红。推手爱好者们早早来到友贤山馆,他们与关振军会长互致问候,便迫不及待地搭手交流起来。推手名家金满良、彭志诚、陈忠福、刘士义等高级教练纷纷被人们围个水泄不通回答各种问题。著名律师陈延军和研究会副秘书长贾秀芬、董青以及杜士荣、宁义强、孙燕冬等人布置会场,不停地招呼新人光临。九点钟,七、八十人把友贤山馆庭院站得满满当当。不仅有北京各门派的武友,还有甘肃兰州、湖北荆州、黑龙江哈尔滨、河北邢台、秦皇岛、山东莱州、广东深圳慕名远道而来的武友。

   为了发扬传统吴式太极拳推手,今天,关振军会长特邀吴式太极拳推手名家孙占峙先生来大会讲学。九点半,一位身着白粗布衣衫、方头大眼,一缕长髯、仙风道骨的老人来到友贤山馆。关振军会长迎上前去,向大家隆重介绍这位太极拳坛奇人——孙占峙先生。

   孙占峙先生,山东莱州人, 吴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他是吴式太极拳第三代传人修丕勋的再传弟子。他自幼随父孙镜清(北京吴式太极拳研究会名誉会长、高级顾问)习练太极功,尽得修氏真传,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有幸得到吴式太极拳第二代传人、太极拳推手最高成就的名家王子英、董焕堂师爷的精心指点。当前第五代传人中受到第三代传人指点的,仅此一人。可以说他是传统吴式太极拳推手的活化石。最出奇的是十年前他患了尿血重病,几个大医院的名医都宣判为不治之症。而他靠中医、靠吴式太极拳战胜疾病,病中坚持练太极功养生,潜心研究太极拳理论,总结练功经验。编著《太极拳法说撰编》、《神游太极》。他推手一片神行,真正体现传统太极拳的神奇。他七十八岁高龄,大病十年的身躯与青壮年搭手,如老叟戏顽童一般。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孙占峙先生讲课。他引经据典,给大家讲了太极拳的三大主宰、三大宾辅,以及在推手中的运用。

   关振军会长的弟子杜士荣上前体验,孙占峙演练掤、捋、挤、按、采、挒、肘、靠八种劲法,沾、粘、连、随,把小杜打得上下翻飞。孙占峙重点讲了两个问题:一是推手要“不用力”全是神意,二是要“留一片善心”不能伤人,他讲了太极前辈严格要求弟子的事例。要通过练推手提高修养,“乃文乃武悟真功”。

   大家问:怎么练才能达到高层次呢?孙占峙先生告诉大家,根据前辈的理论和自己练功的经验,练功程序应该是:先练轻灵,再练贯穿,后练虚静。他打趣自嘲说,我现在就奔最高目标前进,所以就自号“虚静道人”。他要大家好好研悟拳谱:“关节要松,皮毛要攻,节节贯穿,虚灵在中”按照老前辈的要求练好神、意、气、劲。“神舒体逸守丹心”“心静气行布四梢”“顶灵身端蓄腰腿”“虚实变化因意高”。他反复强调,太极推手基础的东西是懂劲,懂劲应用的关键一为时机,二为着力点。静能得机妙趣生,乃文乃武悟真功。

   应大家的邀请孙占峙先生还做了一人推倒一队人的表演。博得了一片喝彩声。

   通过一堂生动的传统太极拳推手课,使大家懂得“不用力”系太极拳推手最主要的特征。

   课堂上,金满良先生讲阴静阳动,引进落空。彭志诚老师讲用意动一枪让对方落马,都是用意不用力的体现。很多人对“不用力”渐渐有所感悟。我们的目的是引导大家逐步走上传统太极拳推手之路。

  

  
吴式太极拳推手
吴式太极拳推手


  
精彩图片一
精彩图片一


  
精彩图片二
精彩图片二


  
精彩图片三
精彩图片三


  
精彩图片四
精彩图片四


  
吴式太极拳推手
吴式太极拳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