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河北省保定市——武术非遗打造文化名城

博武国际武术网 2015-4-8 13:22:37

  河北省保定市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传统武术文化更是其城市重要的一部分。近现代以来,孙式太极拳创始人孙禄堂、鹰爪王陈子正等一批武学名家都诞生于这片热土。目前,保定传统体育类武术非物质文化遗产有10个,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6个,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打造保定这座文化名城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近几年,保定武术运动开展红红火火。2007年,全市只有27个武术团体组织,而截至去年底,保定武术团体组织已达60个,涵盖19个县(市)区。这些武术团体不仅踊跃参加武术协会组织的各项活动,还将培养的武术苗子输送到武术中心进行训练,为推动保定武术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保定武协通过多种形式,大力推进群众性武术活动。除了每年举行青少年武术套路锦标赛、传统武术比赛、太极拳比赛、大学生武术比赛等常规赛事活动外,还支持指导各县(市)区武术协会、各单项拳种研究会组织本地的武术锦标赛、武术邀请赛等赛事,提高武术项目在各自区域内的知名度。2014年,保定的武术套路锦标赛仅青少年报名人数就达700余人,创了该市武术赛事的纪录。雄厚的人才基础也为保定的竞技武术提供了人才保障,作为河北省的武术大市,保定为省里输送了多名武术尖子运动员,很多已成为河北省武术队的主力队员,并取得优异的成绩。

   中国武术协会推动段位制工作以来,保定积极响应,制定了段位考评工作机制、健全了工作机构,并根据段位制工作需要配置了专人负责,全力保障段位制工作顺畅发展。从2012年到2014年,保定共考评初段位2600余人,连续三年名列全省前三甲之列。保定的武术进校园工作更是走在全省前列,据保定市八极拳会长王金庄介绍,保定市杨式太极拳会馆、保定市八极拳研究会早已启动在多所学校开展《武术段位制教程》的推广教学,保定7中还开设了武术特色班,轩武堂健身馆也在前卫路小学为学生免费开设武术课。

   日前,保定武协完成换届工作,新一届武协主席李志和是一位热心武术的企业家,同时也是保定利合散打搏击俱乐部董事长。李志和表示,虽然自己只是武术界的一个新兵,但在一批年富力强、习武多年、痴迷武术同事合作下,将尽自己所能,开创保定武协新篇章。

   李志和说,新一届武协将继续深化加强协会组织建设,加强各县﹙市﹚区武术协会和单项拳种研究会办公机构设置,不断完善各级网络体系,保证上传下达,形成多级一体,协同一致的工作管理模式。同时各协会和单项拳种研究会要通过组织学习、培训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和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