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武术名师李天骥诞辰100周年纪念会在京举行

博武国际武术网 2015-4-2 16:10:41

  2015年3月29日上午是一个扬尘散去晴朗的暖春日,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校园中央的草坪周边,许多身着太极服的人们三三两两涌向‘八百人大教室’。当天上午,在这里将要举行——人民武术家、已故武术名师、新中国体育开拓者李天骥诞辰一百周年举行纪念活动。

   上午九点整,随着少林武术学校学员刚劲游刃的开场表演,李天骥诞辰100周年纪念会正式启动。座无空席的观众台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武术爱好者、武术界领导、名家及李天骥的学生传人们,大家聚此忆大师。

   大会伊始,中国人民大学校领导及国家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何青龙致辞,号召大家发扬武术优良传统,学习武术前辈们的优秀品德,携手奋进,共创武术的新辉煌。之后,大家一同观看李天骥生平视频,缅怀其为武术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

   李天骥(1915~1996)河北省安新县人。自幼随父李玉琳习武,并受到孙禄堂、张兆东、李景林诸前辈指导。1931年以全优成绩毕业于山东省国术馆。精少林拳、形意拳、太极拳、八卦掌、武当剑以及散打、摔跤、拳击、短兵、推手等武技。1932年任山东省国术馆教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受聘哈尔滨工业大学,任武术讲师。1954年调中央体育学院竞技指导科,任武术班总教练,培训了新中国第一批优秀武术运动员,其中很多人后来成为国内武术事业的骨干。在贺龙主任的关怀下,经集体讨论,执笔编写了新中国第一部武术教材——《简化太极拳》。嗣后陆续整编、出版了《六路弹腿》、《八段锦》、《八十八式太极拳》、《太极剑》、《太极推手》,为国内开展武术运动发挥了积极作用。李天骥在长期武术行政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廉洁奉公,为发展武术事业、完善竞赛制度、提高武术水平,做了大量组织、调研和后勤服务工作,并得到周恩来总理的点拔,多次率团出访日本、欧美等国,为传扬中华武术做贡献。 1985年,国家体委授予李天骥“新中国体育开拓者”奖章。1995年,在中国武术协会开展的全国武林百杰评选活动中,李天骥被评为当代“十大武术名师”。

   视频观摩后,中国武术协会主席高小军,原中国武协秘书长赵双进,著名武术教练、原国际武联技术委员会主任吴彬,著名武术家、人民大学教授李德印,北京武术院副院长张友峰,原国家体委武术中心领导、李天骥的同事黄凌海、范广昇等同志为《武术名师李天骥》生平画册首发剪彩。李天骥的家乡河北省安新县,工作地山东省、黑龙江省和多位外地武林朋友发来贺信,送来贺礼。

   以上仪式过后,各路名家包括国际友人纷纷登场献技。中华泱泱大国,有着上下五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及文化遗产,而其中中华武术更是博大精深,以纪念李天骥大师为主题的本次活动,众名家的表演令在座的每一位观众一饱眼福,无论是刀枪剑戟还是螳螂武扇,皆是;静若伏虎,动若飞龙,缓若游云,疾若闪电,既稳健又潇洒。

   时间流逝,让做为武术爱好者的我们渐渐遗忘光阴,仿若李天骥大师就坐在我们身边欣赏着这台精彩的武术饕餮宴。中华武术——这项了不起的文化遗产,会随着时代的进步及李天骥大师的遗迹源远流长。

   当天下午在人大拳道馆举行了“李天骥杯”太极拳邀请赛,三十五支队伍,五百多运动员纷纷登场,交流技艺,一展身手。整个纪念活动隆重、简朴、团结、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