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2015中国武术更精彩

博武国际武术网 2015-3-9 15:04:38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有关领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中心将以普及推进武术段位制工作为重点,不断提高各类赛事活动的影响力,持续深化武术文化和科研交流,逐步完善武术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行业行风建设,全面推进武术工作。 

   做好国内普及和国际推广

   不久前,国务院明确提出“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武术作为全民健身的重要内容,有着全民健身直接参与的最大人群,武管中心将以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高度,进一步发挥武术在全民健身服务体系中的作用。

   据悉,今年中心将以段位制为重点,推行武术标准化、规范化、国际化教学体系和评价体系,推进《武术段位制推广十年规划》第二年试点工作,继续提高武术段位制的社会知晓率和参与率。在国内,武术段位考试点进学校、进社区、进乡镇、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进一步提高覆盖率。同时,配合国家文化走出去的战略部署和外交工作的需要,逐步在国际武术联合会会员组织和孔子学院中建立起段位制考试点。

   中心将继续通过考试点组织开展武术段位制培训和考试活动,推动武术沿着标准化、社会化、国际化的方向健康发展。同时加强中国武术推广基地建设,建立段位制“人才库”。

   推进赛制改革 促进武术消费

   据介绍,2015年武管中心将按照总局对体育事业新一轮改革创新的要求,积极推进武术赛事管理制度改革,创新管理机制。

   今年中心列入计划的各类国际、国内赛事有67项。在各项赛事中,中心将继续加强和规范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选拔选派与监督管理工作,继续坚持不懈地狠抓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推进武术竞赛规范化、标准化,不断提高竞赛组织水平。目前,中心正积极进行第十三届世界武术锦标赛的备战参赛工作和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武术比赛的筹备组织工作。

   中心将既要继续坚持和完善举国体制,又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建立完善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机制,动员和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武术事业中来,推动武术竞赛表演市场蓬勃发展。同时对武术产品进行全方位包装,走精品道路,总体设计武术竞赛表演市场运作模式和时间表,按照“政府主导、专业策划、市场运作”的原则,逐步完善武术商业赛事和职业赛事运作办法与管理制度,大力探索武术竞赛表演、会展、休闲、旅游和武术传媒、武术文艺等,加快发展武术产业,促进武术消费。

   构建社会武术公共服务体系

   今年,社会武术将针对赛事规范化程度不够、传统武术队伍素质不高等问题有的放矢地做好社会武术赛事的标准化建设,研究拟定《社会武术赛事标准指南》,进一步规范赛事活动。

   同时,开拓创新,不断完善赛事;加强对传统武术习练者的引导和培训,不断提高其素质;进一步贯彻落实总局对于群体工作的新精神和中心的新要求,使社会武术通过自身的改革、规范,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加大发展力度,构建社会武术公共服务体系,建立起长效健身机制,打造高层次的、有内涵的传统武术文化,促进社会武术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

   加强武术后备人才培养

   今年,中心将继续积极与教育部门合作,以新的高度、新的思路和新的举措抓好学校武术工作,切实取得战略性突破和实质性推进。积极推进武术健身操在校园的普及和推广,加快中国武术段位制在大中小学校内外的普及和推广,在武术教育的内容、方法、手段和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在青少年中弘扬民族精神,引导未成年人以武习礼,修身律己,增进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

   同时,中国武协将依靠全国各级武协,充分发挥各省市青少年体校、各类武术学校、武术传统项目学校、武术少年宫、青少年武术俱乐部的作用,使其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在“体教结合”工作中发挥更大效能,更好地发挥培养武术后备人才的骨干作用,加强武术后备人才培养。

   加强武术科研 促进成果转化

   据介绍,武术专家委员会和青年学者工作委员会的引领作用将得到进一步发挥,武术科研队伍建设将得到加强和完善。

   中心表示,将进一步擦亮武术研究院的牌子,推进武术研究院组织建设,重视武术科研政策的制定与实施,加强科研工作的有效管理,整合全国的武术科研资源,全面提高武术科研人员的素质,以问题为导向,以科学的态度、严谨的学风对待武术研究,以科学的方法进行武术研究,从根本上促进武术科研队伍的建设,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

   为加强武术应用研究和创新研究,今年中心将组织广大武术科研工作者围绕中心任务有计划地展开研究,着重落实为配合《武术段位制推广十年规划》加强研究力量和科研投入,继续对武术标准化、武术教育、武术文化、武术竞赛、武术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武术发展战略等重大前沿课题进行研究,出成果、出人才,坚定不移地推进标准化建设,为武术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提供理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