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马文国:回归传统武术本源 追寻传统武术魂魄

博武国际武术网 2015-1-16 12:57:49

  最近网上一直在热炒散打和咏春的对决,咏春的杨师傅被散打运动员踢断了肋骨,一时间,传统武术属于“意淫”等评论铺天盖地。

   传统武术的技击性自从散打运动出现以后一直饱受质疑,一些人甚至认为传统武术的技击本身就是虚构的“神话”,在真正的擂台上是不堪一击的。还有些人怀疑民国时期的“国考”,认为那些所谓的高手也是在散打面前要俯首称臣的。我们作为武术的国度,完全没有必要厚此薄彼,以为仅仅有30年头的散打是世界上最强的格斗术,而对繁衍了数千年的传统武术猜疑和耻笑。

   传统武术是中国武术的精髓,体现了中国人对格斗的独到理解和诠释。在明代和民国时期,传统武术的发展达到了一个我们至今无法逾越的巅峰,以至于今天很多习武者依然有着深厚的“民国情结”。其实传统武术是以“拳种”的形式存在的,而非我们理解和看到的“套路”,每一个拳种都有自己独立的格斗训练体系,只是近代和现代以来传统武术的习练者注重了套路和功法的演练,而忽视了格斗的训练,现代的生活环境也无法使习武者专注于格斗训练,但不能因此而否认传统武术的格斗价值,尤其是在兵器方面。放眼世界,日本的空手道和剑道还有合气道无不是从中国的武术中汲取了丰富的元素。当年拳王阿里向李小龙请教步法,一些格斗高手拜传统武术名家为师,学习传统武术的技法和内涵,恰恰说明传统武术是具有深厚底蕴的武学体系,而非一场胜负能够决定传统武术的地位。军旅武艺家戚继光提出的“兼而习之”的武学理念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历代传统武术大家皆是不囿于一家一派,博采众长,融会贯通,方能在演练和格斗中别具一格。如果今天的传统武术习练者能够精于多家流派,并能在拳法上研究拳击、腿法和近身肘膝技法上研究泰拳、兵器格斗上研究剑道和击剑、对照自己的传统武术技法比较之,修正自己的技法和训练体系,这并非是对传统武术的“发展”,而是“回归”,让已经严重偏离其本源的传统武术恢复其“原貌”,才是对当代传统武术的真心热爱和追随。

   我们不能否认从1979年走到今天的现代散打运动,更不能否认和质疑走过数千年历史的中国传统武术,那是我们的根,我们的魂魄,我们的历史与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