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武术之家的段位制国考

博武国际武术网 2015-1-16 12:57:52

  在参加2014年中国武术段位制国家考试大赛的考生中,有很多人之间是有着亲密的关系的,例如已故著名武术大家沙国政之孙沙雷凯、沙莎、沙英华三兄妹同场争雄,又如云南许坤祥和毛国娴、山西谢文德和李淑敏、王永耀和李永鸿、张力和齐海威、李天才和卢冬梅,辽宁于海涛和杨春蓉、杜荣和蔡崇荣等夫妇结伴参考。不过,要说一家四口齐上阵,那只有一户——来自沈阳的关铁云一家。

   关铁云家可谓货真价实的武术之家,不仅全家人习武,而且父子三人还都工作在武术事业的第一线,老伴梅景文既是一位默默支持武术发展的贤内助,又是一位积极参加武术锻炼的爱好者。近年来,在武术段位制标准化建设中,常常能见到他们一家人的身影。

   关铁云在上一届贵州清镇段位制国考中担任考评长,本次徐州国考中,他作为老伴儿的对打项目陪练上场考试,接受考评。关铁云自幼习武,初从宋宗财习练鸳鸯拳,后拜薛仪衡为师系统学习通背拳,曾任沈阳体育学院武术系主任、教授,是中国武术八段。在编制《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时,关铁云担任了其中《通背拳》的执行主编,还亲自执笔,并参与示范演练。退休后,关铁云被聘为辽宁省武术协会驻会常务副主席,主持全省的武术段位工作。2014年他又创办了辽宁省武术段位制考评培训基地——“铁云武术健身俱乐部”,现已成功举办了5届段位制培训班。

   自幼得关铁云言传身教的大儿子关硕、二儿子关博,都子承父业,继续奋斗在武术工作第一线。关硕就职于沈阳体育学院,主教武术散打,去年就读于北京体育大学,是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在读博士研究生,师从李士英教授。大儿媳王晓晨是沈阳体育学院体育新闻专业教师,现亦在北京体育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早晚间打拳遛腿,巾帼不让须眉。

   二儿子关博担任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培训部主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他不仅具有博士学位,还是国家体育总局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五行通背拳代表性传承人。儿媳张茉是体育管理学硕士,夫妻两人多次在东北师大幼儿园教习武术。

   其实,勤俭持家的老伴梅景文参加此次徐州国考之前,还机缘巧合地参加了一场武术国际赛事。去年,辽宁省在选拔出参加10月在安徽池州举行的第六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运动员之后,进行了集训。作为集训的组织者和教练,关铁云在训练课上膝关节意外损伤。看到丈夫一瘸一拐的走路,妻子心疼地说,看来我必须陪你去池州了。也是凑巧,有一名辽阳选手因故不能参赛,关铁云说:“反正你也陪我去池州,看看能不能换上你。”就这样,梅景文的名字出现在第六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秩序册上,太极扇喜获三等奖。

   梅景文相夫教子,也练就了一身太极功夫,从照片上看,无论如何也看不出她已是65岁的老人了。梅景文自己也逢人便说,是武术消除了陈积多年的慢性疾病,焕发出了青春的活力,越活越年青。她的现身说法也感染了身边许多退休朋友,大家纷纷加入武术健身行列,并以段位制为技术提高与否的标志和大众健身、增加凝聚力的契合点。

   通过这次国考,关铁云的老伴及两个儿子都成功晋升为中国武术段位制高段位七段,喜悦之余全家也多了一份压力与思考,那就是今后如何在大力推广武术段位制上作出新的贡献,如何借助国务院将全民健身提升为国家战略高度之东风,使武术在提高国民体质方面发挥出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