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对练,体现武术攻防之美

博武国际武术网 2015-1-12 15:35:00

  在观看了今年的全国武术对练大奖赛后,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国荣认为,对于已经举办了5届的全国对练大奖赛来说,本届比赛无论是组织形式还是表现形式,包括运动员的水平、现场发挥,都是一次完美呈现。

   陈国荣说,对练是武术套路里最具观赏价值的项目,它也是最能体现武术攻防含义的运动形式。在武术对练过程中,两位或几位运动员不仅要体现武术的攻防技术、武术的运动方法,还对他们的技法、素质以及配合程度有比较高的要求。

   据介绍,对练有徒手、器械以及徒手对器械等三种形式,其中器械的类型又有长、短等分类。这些不同的形式、类型组合在一起,使对练项目更加丰富。陈国荣说,相对于单练而言,对练项目由于有多人参与、配合,它更能体现具有武术真正内涵的一些东西:如武术的精神——在对练过程中,虽然双方是配合的,但必须彰显出武术的精神;又如武术的技法——进攻方法和防守方法必须按照实战环境的意境去表现出来,这也是武术精神很好的体现。

   同时,在对练过程中,我们还可以看到丰富的武术方式、方法的呈现,而在单练过程中,很多拳、掌、刀法、棍法的目的、用途可能就不大那么容易直观理解,但在对练中,每一拳的目的、每一脚的效果都可以通过优美、惊险的倒地、腾空等来表现。当然,运动员在这个过程中会通过一些技巧性的动作来确保不受伤害,但对观众来说则充满了刺激和观赏性。这也是武术演练的一种很高境界了。此外,对于武术套路单人演练来说,只要自己练好就行,而对于两人、三人的对练来说,还要有高标准的配合。

   陈国荣认为,在这次大奖赛中,功夫小品《磨砺》就是一个相当不错的节目,它很好地表现了对练项目千锤百炼的积累,虽然在赛场上只有1分多钟的表现,但在训练中却需要花费非常大的精力去反复练习。对练中的很多技法、心理素质考验也是一般人所不能尝试或模仿的,对于民间武术习练者来说,很多是穷其一生也达不到的,也只有专业运动员才能具备这些技巧、能力,以及相应的胆魄。

   陈国荣说,对练过程中所表现的尚武精神、百折不挠、勇往直前、顶住压力,就是我们所要传播的理念、精神。因此,如果我们用健康的、稳步的,以及新的传播方式方法来展示它,对练项目的市场前景、社会价值一定会很大,也非常有利于我们宣扬传播“武术魂”。

   他说,这个过程中还会产生一些类似“职业”的武术对练运动员,他们将具有这个领域的最高水平,那样对武术专业队、对社会层面也将是一个引导。陈国荣希望社会各界来支持关注武术套路对练项目,一起把这个潜在的巨大市场做起来,例如这次赛事,陕西宏兴乳业积极参与,剧场形式的使用,使整个比赛的效果、感觉都出来了,对于观众来说也充满了震撼力、感染力和教育意义。

   与精彩的比赛相比,观众的热烈更让陈国荣高兴,他说,虽然过去大家都知道武术,但对于其表达方式、真正内涵、核心意义并不一定了解,武术赛事受众的增多会更好增加大家对武术的理解和感知。

   他强调,这次比赛,运动员非常好地展示了武术的本质,他们在非常努力地进行武术项目的普及和推广。“实际上,今年以来中心也一直在做这样的工作,例如太极拳、王中王等赛事中都在进行这样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