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浙江平阳县民间热情助推武术段位制普及

博武国际武术网 2015-1-8 14:30:55

  平阳县地处浙江省温州市南翼区域经济的中心,民间习武风气浓厚,以南拳为代表的武术运动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素有“男壮皆练武、村村设拳坛”的美誉。目前,平阳南拳共有21个拳法种类、13个器械种类。2014年,平阳县从全国94个武术之乡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10个段位制试点之一,同时也是浙江省唯一一个试点。

   目前,平阳已将武术作为体育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县财政每年对武术事业经费投入超过50万元。全县已有县武协、太极拳协会、刚柔体育健身协会、飞凰健身运动协会等4家县级武术体育社团。其中,武协下属25个分支机构,包括一个全县区域的南拳分会、7个乡镇区域性分会和17个拳术分会研究会。另外还有育英体校、平阳武校、平阳少林武校等三所武校,共同构成了全县完备的武术组织网络体系。

   近年来,平阳采用内联外引,请进来、走出去,立足于自培提高来组建县武协自有的教练员、裁判员、办事员队伍,已发展武术社团会员超过6000人,其中中国武协会员数达2000多人。平阳县通过政府购买体育服务的方式,积极发动武协等社会力量,平均每年组织开展近20次上规模的武术展示表演活动。而由民间自发组织的武术表演活动更是独具平阳地方特色,每次活动表演人员达80-800人,观众达数千人,更有小规模的拳术研究不计其数,有力促进了平阳全民健身活动的蓬勃开展。

   平阳坚持政府主导,广泛吸引民间资金多层次建设武术活动场所,保障武术运动稳步发展。目前,全县武术爱好者自筹资金建武校、武馆、健身馆、培训基地近20所。平阳武术的一个重要特色就是民间热情较高,社会力量开展培训交流较为普遍,这些也有力促进了武术“六进”工作,使武术健身成为平阳群众追求健康生活的第一选择。

   自创建全国武术之乡段位制试点以来,平阳成立了县武术段位制委员会和武术段位制办公室,制定了《平阳县武术协会段位考试实施方案》,严格依照实施方案开展工作,确保了段位制工作的有序、规范。去年以来,平阳分两批共培训合格204名武术段位制骨干,同时多次组织人员学习段位制标准化管理文件。

   通过不断完善段位制考评点建设,目前平阳有5个考评点(其中3个通过省级审核),在考评点下,又设立了2个推广站,进一步延伸发展了考评工作组织体系。2014年,段位制办公室组织力量积极深入到武术馆校、武术俱乐部、体育社团组织、各训练站点、乡镇等武术活动网点,开展段位制培训6次,累计参加人员达到2200多人,通过武术段位制考评1504人(中级167人、初级107人、段前级1230人)。

   在推广武术段位制过程中,平阳段位制办公室借助报纸、电视等传媒积极宣传相关工作进展,广泛宣传武术段位制的价值,不断扩大武术段位制的影响。

   据了解,下一步平阳将对段位制工作进行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统筹规划,努力提高武术段位制的社会知晓率和参与率,同时积极推动武术段位制工作进学校、进社区、进乡镇、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着力形成平阳特色的武术运动品牌,努力将平阳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百姓满意的“全国武术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