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尚武精神成武术年度热词 武术重新塑造人格

博武国际武术网 2014-12-25 14:24:23

  
尚武精神成武术年度热词
尚武精神成武术年度热词


   如果要总结年度关键词的话,对于中国武术来说,“尚武精神”无疑是2014年度热词首选。在这一年,武术大步走进中小学体育课堂,武术从娃娃抓起不为竞技,而是为“尚武精神”的传递;这一年国家出台《国务院加快体育产业发展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给中国搏击提供发展大好机遇,中国原创搏击品牌“昆仑决”快速崛起,国际化的赛事以及其“弘扬尚武精神”的使命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当我们提倡“尚武精神”的同时,我们问题是:这个时代为何需要尚武精神?什么样的精神叫做尚武精神?有人嘴上叫喊“尚武精神”,但其实是崇尚武力,二战德国和日本的失败已经证明了盲目崇尚武力并不是真正“尚武”。真正中华民族的尚武精神,并非是暴力征服对手,而是战胜自己,培养自强不息的意志品质。

   武术的功能并非仅仅强身,更能改变精神气质,重塑性格。八极李书文嫡传刘云樵在《真正武术去哪里了》一文中就提出:“文能安邦,武能定国,武术在现代社会里是修炼身心最好的途径,能够使一个人化弱为强,以武术磨心,养吾浩然之气,形成一个人的气势、气概或气节。义理上,培养忠烈思想的,自然具有一种壮烈气势,如武圣关公;胸中正直不屈的,自有一股正气,如《正气歌》之文天祥;飘逸之气,如好剑术的诗仙李白;豪雄之气,如楚霸王项羽;忠义之气,如《还我河山》的岳武穆等。这些历史上垂名后世的英雄秀士,虽不以武道成就扬名于世,但实际上,他们的武功文采却都植根在武道培炼上,才得以气雄万人,在青史上留下不朽的榜样。在学校,大力推广捏面人,踢毽子,摔泥巴,我倒不是否定这些游戏的价值,只是说中华文化就是这些雕虫小技就未免大荒唐了!难道从前岳飞,关公是靠这些培养成功的吗? 唯有武道教育,才较有可能造就出一个威武不屈、贫贱不移、富贵不淫,有节操的大丈夫。我们现在要复兴中华文化,要重健中华雄风,除了这个武道的教育外,恐怕别无他途!”

   今时今日,中华大国崛起,但民族复兴,不仅是经济发展,更是民族精神的弘扬与树立。政府打虎反腐,对恐怖分子亮剑,社会正气被大力倡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习近平总书记甚至自曝练拳击,并鼓励拳手增强意志品质,尚武精神再次在全社会得到弘扬。

   “昆仑决”创始人、昆尚传媒董事长姜华谈到尚武精神时说:“昆仑决是一档高端国际搏击赛事,通过精彩的搏击赛事传递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势与永不言败的精神,让人感受武术的魅力。我理解的尚武精神并不是说就要在擂台上击败对手,尚武的第一步是打败自己内心的恐惧和懦弱,培养无畏与勇气,我们首要的敌人是我们自己。武术能够重新塑造人格。你有没有勇气挑战强敌,你有没有毅力通过锻炼增强体魄,你有没有信念在追寻梦想的路上坚持,自强不息、勇于挑战这些是尚武精神的核心。所以弘扬尚武精神对每一个中国人都有实际的价值,能改变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让我们更加积极向上。昆仑决的使命就是弘扬尚武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