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精武”武术成功入选国家级“非遗”

博武国际武术网 2014-12-12 14:34:32

  正值“精武”武术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际,12月8日,“武术的当代社会价值”——2014年精武体育文化高峰论坛在上海虹口举行。海内外关心中华武术文化的武术界、文化界、新闻界的200人欢聚一堂。

   本次论坛聚集了蔡龙云、王培锟、吴彬等武林泰斗。上海市体育局局长黄永平、上海市教委副主任王平、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北京武术院院长吴彬等。围绕百年精武体育文化回顾与展望主题,借助对精武体育文化历史的回顾,从理论、学术、传播等多角度、多视面,发掘、传承以民族主义、爱国精神为内涵的精武体育文化,弘扬民族文化和爱国意识,为推动中华武术走向世界,打造精武品牌奏响了前奏。

   “精武是虹口极其珍贵的历史记忆,也是海派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虹口区委书记吴清说。对于上海精武体育总会来说,“申遗”成功也不意味着工作“告一段落”,而是为更好地在新时期传承和发扬精武武术。论坛从主题到内容,都定位于武术界聚会,共同推动中华武术的传承和发展,而不只局限于推动精武发展。在国家武术发展的总体要求下开展并为推动武术国际化和现代化发挥应有作用。上海精武体育总会、世界精武联谊会长颜建平做主旨演讲、上海大学教授顾骏、北京螳螂拳研究会会长刁振杰、华师大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汪晓赞等相继发言。

   百年精武是中华武术界的瑰宝,自创会起就传承博大精深的民族武术文化遗产。1920年起,就着力拓展海外影响,至今已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有50多个精武体育会。

   虹口作为精武文化的发源地,近年复兴精武举措频出,已与群众文化、全民健身、青少年教育等紧密结合。包括编排精武拳操,已在40多所中小学推广,把“武术体育”引进校园;将虹口体育馆挂名精武体育馆;把曲阳公园建立精武公园;修缮精武旧址纪念馆;未来本区还将建设“十个一”工程,包括打造一条精武街、一个精武地铁站、一所精武博物院、一座精武学堂等。

   颜建平表示,未来将致力精武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打造。正在探索新的形式,尝试突破中国传统武术传播的瓶颈。将对现有武术套路进行整理归纳,力争在一年内“原创”推出一套立足精武传统武术,又符合市场需求,并能普遍传承的拳法。引进社会资本,制定符合市场需求的营运及推广模式;聘请总教练,进行经典武术套路课题研究,组建套路和拳种的传承人队伍等。精武功夫将与跆拳道、空手道一样形成“标准化”模式,进行市场化推广,力争突破武术市场化推广的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