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江苏武术家自创拳术 加拿大华侨跨洋拜师学艺

中国江苏 2014-12-12 14:34:39

  
刻苦修炼创出“孙氏拳术”
刻苦修炼创出“孙氏拳术”


   “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日前,定居加拿大的66岁华侨林先生给孙绪祥发来邮件说:“师傅大人,晚辈在海外祝你冬日快乐!”两年前,林先生来江苏宿迁拜比他小10岁的孙绪祥为师,他在孙绪祥家吃住一个月,学会了“孙氏拳术”的一些套路。回加拿大后,他不仅自己坚持练,还普及宿迁人教会他的中国拳术。每每谈到这些,孙绪祥都说他这个海外徒弟老来习武真不简单。

   刻苦修炼创出“孙氏拳术” 

   受父辈的影响,1958年出生的孙绪祥从小酷爱武术,曾学习过武功劈卦、八极、独流通臂等。早年,他随徐州的“内家拳”名家张广玉先生学习形意八卦连环拳,尤精技击术。1991年,由张广玉引荐,拜王安平先生为师,学习浑圆养生功。1996年,孙绪祥三上北京,学习王永祥先生的丹田高压、三维争力及意拳、推手和散打。1998年,他又三上河南平顶山,向意拳名师王永立先生专习推手及意拳功理、功法。2000年至2008年初,孙绪祥多次到北京与崔有成先生会面,受到先生厚爱,崔有成传授其操拳练习之打法。尤其在步法、身法上,得到他的真传,逐步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经过日积月累,他写出《练功体系及浑圆归位》等文章。后在崔有成先生的带领下,多次拜访意拳泰斗王玉芳先生,同时受到王先生的高度评价。

   孙绪祥告诉记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武术健身也越来越受到了人们的重视。年轻时,他和宿迁武术爱好者马奎、肖月明、高士静、魏宝玲等人一起拜师习武,大家都有所建树,成为宿迁武术界的名流。30多年来,他们不仅自己练武,同时还带着身边的人一同参加武术健身,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学习中华武艺。“我所练的拳术统称为‘内家拳’,经过多年打磨,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体系,被大家称之为‘孙氏拳术’。”在孙绪祥开办的“泰尚国术馆”,作为馆长的孙绪祥说,“内家拳”来源于中国形意拳,掌握其要领并非一日之功。

   爱好广泛生活多姿多彩

   时而身轻如燕,时而矫健如猿,这位步伐灵活、拳脚生风的练武人孙绪祥今年已56岁了。他说在习武的道路上,30多个春夏秋冬没有停过。“我喜欢武术主要是受家庭的影响,我父亲在武术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项王故乡这是个习武盛行的地方,过去有很多人热衷于拳术。”孙绪祥说,他跟着父亲练习一段通臂拳、八卦拳等外家拳后,又相继拜形意八卦拳大师和意拳泰斗为师,苦练“内家拳”。练习武术虽说是一件很辛苦的事,但是练武也让孙绪“我有几个爱好,一个是养生、技击;第二个爱好是喜欢玩花草;第三个爱好就是喜欢书法。写字一撇一捺、一点一勾,它跟武术有相通的地方,所以说在极静的情况下写书法,能陶冶人的情操,同时也能给自己带来很大的乐趣。”孙绪祥说,为了更好地将武术在宿迁推广,他和自己的师兄弟们曾经创立了苏北武术馆,并组织成立了宿迁民间武术研究会和东方搏击俱乐部,一边收集和研究宿迁武术精华,一边收徒传授武术技艺。

   孙先生的家住在宿城区幸福街道城东居委会境内的东城水岸,满室字画飘香,暗示着主人的品位与雅趣。孙绪祥说,习武的基本功就是桩功。初入门者每天需要六七个小时刻苦站桩,要注意在养中炼、炼中养,万不可不顾实际情况地硬撑几个小时。如身体有病,如此站桩不但不能健康,甚至可能因消耗体力过大而加重病情。

   传播技法乐意奉献社会

   据孙绪祥介绍,所谓形意拳指的是拳术的动作酷似某种动物。就拿鹤形功来说,练习目的除治病外,便是整体锻练身法、步法和各种打法,如取意中鹤的上飞、下落、左右偏旋。练习的内容取决于学者不同阶段的接受能力。练习方法是,在运势熟练后把下插的双臂向上抬起,与肩平高,两臂略平伸,掌心向下,两臂随身体的起伏进退偏闪做有目的的缓缓摆动。先求舒缓均匀,后求灵活而多变。能做到身动如山,飞时可继续假借鹤形深入,使一法多能,万法归一。如假借鹤游斗、鹤闪击、鹤振翅等,或静或动,或急或缓,双臂由意而动,随身而变,应感而力出,各种技击方法自然体现出来。

   据孙绪祥介绍,多年来,在宿迁地区拜他为师的武术爱好者已经有100多人。在国内其他地方,也有不少人跟他学习“内家拳”。“定居加拿大的林先生正常和我保持联系,在网上交流训练技法,他能把中国拳术在海外发扬光大,这正说明中国武术的博大精深。”孙绪祥说,他的“泰尚国术馆”现在习武的人主要以中青年人为主,他的心中一直有一个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更多体质偏弱者和老年朋友参与到武术健身中来。

   随着年龄的增长,孙绪祥马上就要离岗休息了。离岗后,他想要把自己所学的武术技法贡献给社会,从中老年健身强体开始,从战胜疾病开始,让大家都强壮起来,过最美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