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淘宝
 
adv1广告图片
 

同心共筑中国梦 谈拳论道促和谐——记第一届博鳌太极文化论坛暨全国“企业家杯”武术太极拳

博武国际武术网 2014-12-1 15:50:46

  
同心共筑中国梦 谈拳论道促和谐
同心共筑中国梦 谈拳论道促和谐


   2014年11月15至16日,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主办,海南省武术协会承办的2014博鳌太极文化论坛暨全国“企业家杯”武术太极拳大赛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举行。来自中国建设银行、阿里巴巴集团、宝龙地产控股有限公司、贵州茅台、五洲传媒、海汽集团、重庆汽车集团、温州商会等国内外35家知名企业的35支代表队、212人参加此次论坛及大赛。

   一、大视野:继往开来待后贤,优秀文化共传承

   本次论坛旨在探讨太极文化与文化强国梦想之路。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刘国永司长,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高小军主任,中国武术形象大使国际武术巨星李连杰先生,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何青龙书记,阿里巴巴集团马云助理陈伟先生,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陈国荣副主任,国际武术联合会吴挺贵副主席,依文集团董事长、太极禅公司董事夏华女士,国务院新闻办五洲传播中心李宏杰总裁,中国武术协会特邀欧阳浩辉副主席,中华文化推广基金会朱健程秘书长、著名书画家李明先生,中医科学院中医养生专家刘剑峰先生,陈氏太极拳第十一代传人陈正雷先生,杨式太极拳名家赵幼斌先生,吴式太极拳名家、梁式八卦掌第三代传人张全亮先生,著名书画家吴式太极拳名梅墨生先生,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社会活动部张玉萍部长,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科研部王立峰副部长,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社会活动部张晓明部长等诸多名家太极大师、嘉宾应邀出席。

   嘉宾及武术名家各抒己见,他们根据太极文化与“(养生)健康、(经济)发展、(时代)精神、(强国)梦想”的内在联系,多角度阐述了如何通过传承太极文化,更好体现和谐发展的哲学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问题展开讨论交流,提示了中华传统太极文化与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的内在联系、中华传统太极文化与现代社会文明的发展方向的关系,以及太极拳运动对城市建设及人类生活带来的积极影响。一致认为,太极拳不仅能强身健体,其尊重自然的拳术思想可以运用到城市建设中,并可以通过自身的修为弘扬武术太极文化、倡导健康生活,为建设和谐社会和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作出贡献。

   二、大纵深:流脉自然汇贯通,养身怡心促文明

   论坛大赛期间,为使太极爱好者与太极大师们能更广泛地进行交流、沟通,组委会精心安排了“太极文化”专题笔会书法、太极名家展示交流及太极文化酒会等活动。

   太极酒会15日晚,在室外依傍温泉的大草坪举行,充满着温馨、浪漫色彩。李连杰、梅墨生、张全亮等名人名家与参赛选手们,举杯共饮,亲切交流。当代著名的书画家梅墨生,又是太极拳的名家,画画和练拳肯定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两件事,讲述动静结合的太极文化与书法相通相融。著名武术家张全亮,保持了惯有低调风格,耐心细致的回应前每个粉丝的问题及合影要求。中国武术巨星李连杰的出现,着实让现场一阵躁动,这个曾经的优秀运动员,成功创办了壹基金。他所倡导的“太极禅”的理念,成功地在阿里巴巴集团落地长根,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先生,不但太极拳法上颇有造诣,并将太极文化精髓有机融入了企业管理哲学里,使得太极文化在整个阿里集团非常流行,马云助理陈伟先生介绍了:商业奇才马云如何把太极文化和企业管理完美融合在一起的,令人耳目一新。

   三、大格局:太极当以和为贵,文化强国大道宽

   武术太极拳大赛是本次盛会的重头戏和主要看点,平日里忙碌的企业经营者们用太极功夫赛场上展开了另类的交量。本次比赛项目分拳术、器械两项,比赛为个人赛和团体赛。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同台竞技,共享魅力太极韵律。赛场上,选手们沉着冷静,章法有度;一招一式,刚柔并济、舒缓自如;拳势如春蚕吐丝,绵绵不断,身姿如白鹤亮翅,飘逸潇洒。凝炼出太极拳形神兼备、柔韧厚重的美妙神奇。著名武术家张全亮的弟子在本次大赛中,沉着应战,不畏强手,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代表宝龙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参赛的王卫兵获陈式太极剑第一名、杨式太极拳第二名,李美英获孙式太极拳竞赛套路第五名、42式太极剑竞赛套路第四名,她们参加的集体杨式太极拳获第二名(二等奖),陈式太极双珠获第四名(三等奖),王卫兵获两项最佳女运动员称号和武德风尚奖。代表河北省鼎信矿冶代表队参赛的位书云获陈式太极拳第一名,并获一项最佳女运动员称号。

   “企业家杯”武术太极拳大赛虽圆满落幕,但她所带来的思考却是深远而有意义的。引用国家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国荣先生的观点,他认为,当前对武术中一些传统的东西,需要做一个理性的回归,同时还要不断完善,最后才是发展。他还认为,武术也好、太极拳也好、太极的概念也好,这些几千年传下来的东西,我们这代人不可能有跨越式的发展,所以我们最重要的是传承、稳定、发展。太极拳作为中国传统文化,强调的是一个“和”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人的全面复兴最重要。希望通过习练太极拳以及我们的共同努力,我们能做到生活和美、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世界和平。